永不言退的“哨兵” 2020年07月23日

  巴红娟

  都昌县西源乡长溪堤坝是每次洪峰来临时守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千亩长溪圩堤虽有乡政府驻守防护,但坐落在长溪村。该村“两委”成员深知应主动担当、多献计出力,村委委员曹建荣更像一位永不言退的“哨兵”,日夜穿梭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对曹建荣来说,与防汛救灾有关的每处都是他的“哨所”,同村“两委”干部采用大喇叭、微信等方式,发布汛情,宣传防汛知识及汛期注意事项。摸排全村661户农户的住房地势及安全状况,发放安全撤离告知书500余份,动员10户38人居住低洼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未允许一人私自返回原住房屋。帮助年老体弱群众搬家、锯掉被风刮到的拦路树,及时传送生活物资,打捞湖面飘来的垃圾,清理并转运各排水口、下水道的冲积物及退水后残留在主次干道上的垃圾20余车,水退后立即清腐烂、除异味,这些工作他都乐于奉献,确保了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不受制于“汛”。

  曹建荣从小在湖边长大,在挡浪、防水冲等方面有丰富经验,他一一推广,教不习水性的同志如何水中自救,用沙袋一层压一层地码放压实铺设的三色布从不溃散、防浪效果好。每次面对来势汹汹、不断上涨的洪水,曹建荣总是义无反顾地冲进水中抢险固堤,由于持续的浸泡,加上蚊虫叮咬,以及毒水与烈日的双重夹击,两手裂口无数、脓包不少,双脚红肿,他没有任何怨言,没有一次退缩,每次的人进洪退是对他这位普通党员的最好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