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筹备80万斤救灾种子助力恢复生产 2020年07月23日

  本报讯(聂训兵)种子是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的关键物资。我市洪涝灾害发生后,市种子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紧急筹备救灾种子,助力灾后生产恢复,最大限度减小灾害损失,努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截至目前,共筹备80余万斤种子,将尽快下发各地。

  市、县种子部门第一时间向省种子部门提出救灾种子申请。7月12日,柴桑区、都昌县率先接收并立即发放省级救灾储备种子,两日内,全市首批省级救灾种子4.1万斤水稻种子迅即发放到永修、都昌、湖口、柴桑区等重灾区受灾农民手中。因灾情严重,省农业农村厅及省种子部门又紧急启动调拨第二批300万斤救灾种子。我市市、县种子部门立即响应,积极报告灾情和救灾种子需求,并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及省种子部门的大力支持。到7月20日,全市共接收省级救灾种子80.5万斤,其中早杂稻种7.6万斤。

  目前,各地种子部门坚持按照“水退到哪里,就种到哪里”的原则,加强救灾种子发放管理,严格发放程序,根据汛情优先及时发放到退水可种灾区,确保不误农时,充分发挥救灾种子助力恢复农业生产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