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五大举措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2020年09月04日

  本报讯(孙从勇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程静)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加快“一乡一园”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全力保障“菜篮子”供应、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政策性融资等五大举措,不断增强农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年4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乡一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一乡一园”建设市级奖补资金实施办法》,并将“一乡一园”建设纳入了年度调度考核。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2个乡镇申报“一乡一园”建设。

  “两茶一水”是我市农业特色产业。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实施“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战略,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九大工程”,争取农业结构调整九大产业发展工程资金1770万元,加大农产品品牌整合创建、宣传推广力度。同时,积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目前已开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24092张。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我市积极开展龙头企业监测和认定,共认定市级龙头企业55家,市级扶贫龙头企业38家。疫情期间,共为27家农业企业争取贷款2.37亿元。市农业农村局还扎实开展农产品加工“七大行动”,鼓励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目前已申报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8个。同时,新增了一批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培育了一批成长性较好的家庭农场。

  保障“菜篮子”供应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生猪复产增养行动,积极引进九江正大、华农恒青等大型现代化养殖企业,新建和改扩建规模猪场116个。我市还印发了《关于推进我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把2.9万亩任务分解到了各县(市、区)。同时,全力抓好水产品生产供应,积极协调部分规模养殖场水产品上市,确保“菜篮子”供应稳定。

  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政策性融资。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政策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专项项目的申报工作,共上报504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