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食用农产品合格率98%以上 我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2020年11月09日

  本报讯(九江报业融媒记者陈沽玥)近日,记者在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各地各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市委、市政府出台《九江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全市食品安全改革发展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方案》,印发《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推动建立覆盖全市上下各层级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监管体系和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完善食安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议事、部门联动共管和案件移送制度等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在食品流通方面,350家企业农产品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九江市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年)》,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流通线。目前,彭泽、修水、瑞昌、共青城市、永修等5县(市)首批命名市级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市),其中4个县(市)申报省级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市)。

  在监管执法方面,紧盯风险较高、日常消费量大的食品,全覆盖、全环节抽检监测,加大实名公告和执法稽查力度。在快餐外卖业推出“食安封签”,与阿里本地生活开展智慧监管合作,实现网络数据共享。开展农业投入品监管,推广应用植保新技术,加大对兽药、饲料监管力度,从源头杜绝风险。去年以来,全市共抽检食品2.4万批次、投入资金近700万元;蔬菜水果、猪肉、禽蛋、水产等农产品风险监测1.3万批次,全市食品、食用农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去年以来,各成员单位共开展各类食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30余次,有力打击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护校行动”成效明显,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0.3%,城区“两长陪餐制”达到100%。实行“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排查隐患2658处;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三年提升,申报创建省级示范单位51个、市级200个。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市第一时间排查封存进口牛羊肉、三文鱼近10万公斤,市市场监管局、九江海关等部门持续加大对进口冷冻食品摸排,全力做好追踪溯源、核酸检测等食品安全领域疫情防控措施。

  执法有力、整治深入、流通安全,我市食品产业发展更加快速。美庐两款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过国家注册,美庐成为全国首个生产1∽10岁全营养特医食品的企业。全市无公害农产品340个、绿色食品62个、有机农产品208个,彭泽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认定名单,江西仙客来、鸿立食品、盐津铺子等8家食品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九江逐渐形成一批示范作用明显、带动作用有力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