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出全省首张反浪费责令改正通知书 2021年05月14日

  本报讯(张志明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陈沽玥)蛋糕切得不好看,就要被丢掉?5月11日,浔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垃圾桶里的一袋蛋糕,开出了全省首张反食品浪费责令改正通知书。

  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惩处“舌尖上的浪费”有法可依。近期,浔阳区市监局工作人员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相关检查,范围涉及餐饮、超市、蛋糕房等。

  5月11日,市监工作人员对湖滨小区附近的东方饼店进行检查时,在裱花间的垃圾桶里发现了一袋被丢弃的蛋糕。饼店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整袋蛋糕是制作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并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既没有变质过期,也没有沾染污损,仅仅是因为被切除的形状不规整。

  据悉,将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食物随意丢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这些蛋糕可以免费品尝,可以低价处理,也可以无偿捐赠给社区的困难人群,唯一不能做的就是浪费。”因此,市监工作人员根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三款对东方饼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严禁浪费食品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