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大项目 大抓攻坚落实 ——濂溪区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2021年06月17日

  李坚 郭明明 本报记者 汪良红

  最美人间六月天,正是奋斗好光景。

  走进濂溪区各工业园区,项目大会战战鼓擂动。中粮粮油工业(九江)有限公司百亿产业园三期,全部桩基施工已完成,预处理浸出车间正在进行部分设备的安装,10个大豆立筒仓和3个粕筒仓基础正在抓紧施工;赛得利(中国)水刺无纺布项目车间,一股忙碌的气息扑面而来,飞快运转的设备,源源不断的白色纤维凝结成雪白的布匹;叉车来回穿梭,正将成品打包送入仓库,即将销往各地……

  今年以来,濂溪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全力开展“工业强区提升年”和“重大项目会战年”活动,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大抓攻坚落实,全面唱响“项目为先、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的主旋律,全面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今年一季度,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21亿元,同比增长1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4%,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2%,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同时位列全省第一。全区经济运行呈高开稳走态势,实现“开门红”。

  凝共识 聚合力 勠力同心推项目

  4月11日,濂溪区召开四套班子暨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党政班子(扩大)会议,围绕项目建设,聚共识、找差距、鼓干劲。会上,不讲客套,直入主题,每个项目进度拿出来亮一亮、比一比,每个项目责任领导把解决的问题晒出来,大家在项目谋划上见高低,在项目建设上分胜负,在项目服务上比优劣。

  为凝聚抓项目的“最强”合力,濂溪区坚持“区城一体”发展理念,以“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为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好工作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推动区级127个重点项目和科技城66个重点项目。

  为确保项目高效高质推进,该区实行一张图指挥作战,每个项目安排一名区级领导包挂负责,项目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靠前担当,挂图作战,将年度目标分解到月、细化到周、关注到日,全程及时协调解决立项选址、净地交付、规划设计、报建审批、环评安评、开工建设等项目全流程审批手续问题,确保项目“零障碍”推进。

  同时,濂溪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组建一个项目服务专班,实行“两块牌”通报,执行“三张清单”,严格“四项督查”,落实“五级调度”,深入开展“濂溪商谈”“濂溪工业日”等活动,精准了解企业需求诉求,真正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目前,累计收集企业诉求101条,已解决91条;帮助17家企业融资1.21亿元,21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融资意向协议3.9亿元。

  抓招引 挖潜能 提质增效力道足

  项目支撑是硬支撑,抓住了项目,就是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今年以来,濂溪区扎实开展“重大项目会战年”活动,外抓招引,内挖潜能,为推进濂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项目支撑。

  在招引过程中,该区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理念,全面发动,全员招商,紧紧围绕现代纺织、绿色食品、数字经济等首位产业,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运作招商、“合伙人”招商、“轻资本”招商,着力推进延链壮链补链强链,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目前,已签约80亿元的新湖未来小镇、56亿元的庐山·无喧谷田园康养度假村、5亿元的家居科技等7个项目。

  在做好项目招引的同时,该区注重盘活存量,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深入开展“腾笼换鸟”“盘巢引凤”“扶强助弱”、落后产能淘汰、闲置土地盘活等工作,深入挖掘现有企业潜能,开展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积极引导诺贝尔陶瓷、中粮粮油、鲁花食用油、青岛啤酒等企业扩大产能,赛得利(中国)、九宏新材料等企业增资扩投,全力培育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力争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增幅和占比均达到35%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确保税收过千万工业企业达到14家,其中过5000万2家、过亿元3家。(下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