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期盼 提升群众满意度 ——浔阳区公安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年06月17日

  本报记者  谈思宏  金 明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落脚在行动。浔阳区公安分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紧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打造“最具安全感的中心城区”为目标,积极采取各项举措,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落实见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启动“心防工程” 半年预警止损近千万元

  从“猜猜我是谁”到“重金求子”,从冒充公检法到假冒白富美……近年来,电信案件诈骗手段之狡猾,形式之多样,不管是涉世未深的准大学生,还是身为知识精英的名校教师,都有被骗的事例发生。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接触性新型犯罪和跨国跨境犯罪急剧增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对社会治安构成新挑战。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的严峻形势,浔阳区公安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宣传防范为主,打击处理并重”的总体思路方向,在全市最早成立反诈中心,组建了专业打击队伍,制定了《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区分局“警民同心,全民反诈”心防工程工作方案》、《浔阳区公安分局反诈宣传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和《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区分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细则》,设置宣传防范、预警劝阻、信息录入、资金处置、研判打击5个工作岗位,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并纳入年终考核。

  “您好,这里是浔阳公安反诈中心,我们监测到您爱人刚才接到的电话是电信诈骗电话,我们现在打不进她的电话,请您立即找到她,让她不要转账给骗子,并带她到我们公安局来一趟。”去年9月15日,王某在九江务工,他突然接到浔阳公安反诈中心的劝阻提醒电话。他立即找到爱人,得知她正准备去银行汇款给骗子。在他的劝说下,爱人半信半疑,跟着老公来到浔阳区公安分局,在民警的解释下,才知道刚才差点上了骗子的当,幸亏公安民警及时劝阻帮她止了损。

  为最大限度地降发案,保护群众财产安全,2020年9月,浔阳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设置劝阻岗,开通07928616110叫醒热线,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对正在被侵害的高危被害人通过短信、电话、上门的方式进行预警劝阻,及时止损,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至今,反诈平台推送预警信息总量共计91325条,电话劝阻7909人次,短信劝阻25168人次,止损金额共计9713279元。(下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