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勇争先 比学赶超创一流

九江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本报评论员

  果实,用汗水浇灌;成绩,靠实干取得。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瑞昌市因耕地保护工作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比例低且用地需求量大,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江西省仅有两个县(市)、全国仅有17个市(州)、县(市、区)因此项工作成效突出,获得殊荣。瑞昌市取得的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全市带了好头、树了标杆。

  荣誉的背后,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结果,是牢记“国之大者”的体现。走进瑞昌城乡,处处涌动着创新竞进、争先出彩、干事创业的盎然生机。面对上级决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万众一心加油干”;面对民生实事,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不破楼兰终不还”;面对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越是艰险越向前”。凭着“多点亲力亲为,多点脚沾泥土,多点敢想敢干,多点钻研创新”的精气神,打造出了一个个凝结艰辛付出、闪耀智慧火花的“瑞昌经验”“瑞昌实践”。在“作示范、勇争先”的征程中,瑞昌的核心破题思路只有一个:真抓实干!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是我市全面开启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开局之年,机遇稍纵即逝,挑战无处不在。时代重任,九江如何扛起?惟有真抓实干!

  真抓实干,贵在一个“真”字,重在一个“实”字。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中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贡献九江力量。

  真抓实干,要以上率下、凝聚合力,勇做行胜于言的“实干家”。从瑞昌市此次受表扬的情况来看,无论是耕地保护工作突出,还是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靠的是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冲锋,狠抓落实、苦干实干,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频共振,建立了上下贯通、各方联动、齐抓共促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事实证明,不论哪个地方、不论哪个领域,只要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就能干出经得起检验的骄人成绩,就能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风景。相反,领导干部如果在工作中抓而不紧、落而不实,热衷“只表态不表率、只出声不出力”,热衷“刮一阵风、应景作秀”,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示范争先”的使命感,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下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