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运用“加减法”促进餐饮业恢复“红火炊烟”

九江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明 健

  近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从六个方面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

  作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知》释放出的政策性扶持和针对性措施,对餐饮行业来说可谓是“及时雨”。《通知》指向餐饮市场主体面临的难点痛点,深化细化助企纾困措施,力求减轻企业经营压力、降低综合成本,全力帮助餐饮企业和从业者重拾信心、渡过难关。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是满足人民饮食和味蕾需求的重要服务行业,也是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的重要领域。2021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达4.7万亿元,国内餐饮行业的直接从业人员在 2000万人左右,其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作用显而易见。

  但也要看到,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地餐饮行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餐饮企业生存面临相当挑战。随着疫情缓解,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全力保复产促复工,助力餐饮企业将损失夺回来。

  纵观《通知》要求,蕴含诸多科学严谨的“加法”——加快出台相关补贴措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融资担保功能,都是为餐饮企业及时“输血”,保障其恢复正常经营。同时,精准稳妥的“减法”也值得关注——2022年对餐饮企业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餐饮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提高返还比例;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费等……这一切,更是在努力缓解餐饮企业的资金压力,让后者更多享受政策红利。

  《通知》还鼓励餐饮企业自愿购买营业中断类保险,有条件的地方财政部门可对此给予适当补贴,这无疑是进一步分散经营风险,为餐饮企业提供更多保险保障。《通知》更明确,支持老年助餐消费。一方面关注并满足老年人的餐食需求,另一方面选择优质餐饮企业并为其开辟新的供餐路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和引导,相关工作用心良苦。

  各地也在因地制宜,助力餐饮业恢复“红火炊烟”。有的地方积极为承租国有房屋的餐饮企业减免房租,有地方餐饮协会倡议为承租私有房屋的经营户减免房租,还有地方管理部门允许餐饮企业有条件开展“外摆”服务,更有创业外卖平台为餐饮从业者开辟经营新天地……多层面施策,多角度纾困,确保政策见实效,让从业者见实惠。餐饮业者也在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求变求新,使经营服务重回正轨。

  确保政策应享尽享,积极提高服务效率,强化落实保障成效,一系列扶持餐饮企业恢复发展的“组合拳”,必将有效惠及餐饮市场主体,为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做出更大贡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