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多焦点人工晶体 让退休生活也有诗和远方

九江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余 红

  “我退休后,喜欢读书和唱歌。以前看谱子、看书费劲得很,要戴眼镜才能看得清,家里还专门准备7个眼镜,放在家里各个角落,就是为了用的时候能随时找到。做完焕晶白内障手术以后,不用戴眼镜,谱子上、书上以前看不清的小字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真的谢谢九江爱尔眼科医院,让我再次看到清晰多彩的世界。”6月26日,看着窗外远处的风景,63岁的李叔叔抑制不住重享清晰视野的喜悦。

  早在十年前,李叔叔就已经被诊断为白内障,受当时医疗条件所限,医生建议白内障“长熟”以后再做手术,因此李叔叔也没当回事。然而此后,他的眼睛越来越不舒服,尤其是近段时间,症状不断加重,流泪并伴有酸胀感、异物感。李叔叔以为是泪道不通,准备去医院冲洗泪道,到了医院,才得知是白内障导致的。

  李叔叔了解到,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现在得了白内障,不需要等白内障“长熟”才做手术,只要视力下降,影响正常生活,即可进行手术。漫长的等待,除了影响视力外,还会增加手术时的难度,影响手术效果。而且,在白内障长时间的成熟过程中,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青光眼等。

  患上白内障,就必须通过手术改变现状,可是一想到要做手术,李叔叔又顾虑重重。经过多次了解白内障手术,再加上白内障确实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李叔叔最终下定决心进行手术治疗。6月23日,李叔叔来到位于浔阳区滨江路滨江花园河东水厂对面的九江爱尔眼科医院就诊。医院副院长喻丽教授详细检查后,诊断李叔叔为老年性白内障(双眼),可进行手术诊疗。

  喻丽为李叔叔全面介绍了白内障手术及相关晶体,在了解到多焦点人工晶体可以兼顾看近、看中、看远全程视力,在治好白内障的同时,同时能对“老花眼”进行矫正,实现真正的“远近无忧”后,李叔叔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多焦点人工晶体。

  6月25日,李叔叔成功进行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次日揭开纱布后,李叔叔十分满意,立即预约了15天后再做左眼白内障手术。

  6月26日,李叔叔出院前复查,右眼视力1.0,且术后恢复良好。他不禁感慨道:“早就该来了!早知道不用等到白内障‘长熟‘了,我就早点来治好白内障了,白白受了这么多年的罪!”

  喻丽说,目前白内障手术已经从复明手术时代逐步进入屈光手术时代,多焦点人工晶体能同时解决白内障、老花、屈光不正等多个问题,不仅能帮助患者获得远、中、近全程视力,还能大大减少术后光晕和眩光,让患者看得更清楚、更舒适。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许多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同样丰富多彩,对全程视力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多焦点人工晶体能有效满足白内障患者对术后视觉质量的个性化需求,在满足患者看远看近的同时,减少视觉干扰,为白内障患者提供良好视觉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