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了!白居易带你游九江“最美长江岸线”

瑞昌最美岸线

柴桑区最美岸线

经开区最美岸线

浔阳区最美岸线

濂溪区最美岸线

湖口最美岸线

彭泽最美岸线

  1月24日,九江新闻网联合沿江各县(市、区)推出创意H5《穿越了!江州司马白居易带你游九江“最美长江岸线”》,看看我市如何吹响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冲锋号,为一江清水向东流贡献九江力量。

  大江东流,奔腾不息。九江地处万里长江、千里京九、百里鄱阳湖交汇点,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是九江乃至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依水而居,因水而兴。九江作为江西唯一通江达海的港口城市,全省152公里长江岸线全部在九江境内,如何保护好一江清水、一湖碧水?这是新时代出给九江的一张重量级考卷。

  瑞昌市:19.5公里

  长江奔流入赣,首站便是九江瑞昌。隆冬时节的梁公堤,草木未凋、芦花飘白,不时有白色鸥鸟从杨柳和芦苇丛中掠起。随着观景平台和栈道项目的建设,梁公堤已成为人们欣赏“最美岸线”景色的上佳场所。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瑞昌市大力推进非法码头整治,拆除各类码头24座27个泊位,全面启动总投资2亿元的长江瑞昌段生态修复工程,努力打造“生态保护、景观体验、休闲运动、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沿长江景观带。

  柴桑区:32.43公里

  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启动以来,柴桑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下发了《柴桑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实施方案》,明确了“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工作目标以及重点任务、完成时限。 

  截至目前,柴桑区共清理长江沿岸废旧设备72台,货物堆场95处,生活垃圾62处,建筑垃圾2万余方,拆除违建杂物棚2759平方米、铁皮棚1455平方米。小码头整治全面完成,码头复绿植树4000余棵,复绿面积约2万平方米。同时,围绕打造“最美岸线”,策划一批绿化、亮化、美化、净化项目,总投资4.6亿元。

  经开区:23.6公里

  隆冬时节,踏上经开区23.6公里的长江岸线,只见大江逶迤,芳草长堤,满目葱茏。走进城西港区“最美岸线”和滨江西大道岸线周边,人们纷纷为经开区打造“最美岸线”工作成效点赞。 

  2018年以来,经开区坚持把提升环境质量作为增强发展软实力的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推进全区范围内的长江“最美岸线”建设,加快打造生态园区,绿色企业在蓬勃发展,环境整治快速推进,一幅壮美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浔阳区:11.692公里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近年来,浔阳区扛起长江大保护的绿色担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在长江浔阳段打造“最美岸线”,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目标。 

  做好码头岸线规范整治提升工作,狠抓取水口、排污口的整治,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2018年以来,浔阳区积极开展实施沿江“清岸”工程、码头整治提升工程、水环境整治工程、景观提升工程和沿江园区综合整治工程,为保护长江“最美岸线”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堤坝。

  濂溪区:15公里

  濂溪区拥有15公里长江岸线,为了扛起长江大保护的绿色担当,濂溪区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积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 

  近年来,濂溪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调动全区各方力量系统推进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工作,已取缔、整改沿江非法码头泊位23个。同时,利用沿线自然人文景观资源,结合长江防护林建设,统一对沿江滨湖沿岸内外堤进行绿化、美化,加快打造沿江沿湖“风光带”。

  湖口县:24公里

  长江奔腾而下,一路风光绮丽。湖口作为鄱阳湖入长江的唯一交汇口,在长江大保护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与特殊使命。 

  湖口县对境内24公里的沿江岸线,因地制宜进行规划提升。2公里的城区景观带打造“四季皆有景、四季景不同”的城市生态游园,9公里的沿江绿化带形成沿江“绿色生态长廊”,13公里的园区生态带打造空中、江面、堤内多角度立体式的“休闲风光带”。

  彭泽县:46.54公里

  一带江山如画。从彭泽县的红光到马当,江流奔涌,峰峦如簇、岸绿景美。近年来,彭泽县把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放在压倒性位置上来抓,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坚持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彭泽县坚决落实“不引小化工企业,沿江1公里范围内不再新布局化工项目”的要求,拒签环境风险大、产业规划不相符的亿元以上项目15个;2018年加快发展“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减排多”的企业,促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和低效企业转型转产。

  结 语 

  江水奔涌,见证九江152公里长江岸线日新月异的蝶变,更见证市委、市政府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最大决心和最强举措。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一张必须完成的时代考卷。把一江清水保护好,把黄金水道利用好,500万九江人民正在凝聚共识,奋发有为,扎实工作,着力打造“外表美”与“内在美”相统一的长江“最美岸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专版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广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武宁新闻
穿越了!白居易带你游九江“最美长江岸线”
春节慰问,送温暖不能冷了人心
执法别脱离常识
表扬性新闻失实更应严处
直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