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妆浓抹总相宜

——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显著
徐裕林 本报记者 沈明杰
  2018年9月份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始终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改善民生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点、线、面”结合,深入“治脏”“治乱”“治差”,形成了“点上示范、线上出彩、面上整洁”的良好效果,经过百日攻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全面治“脏”打“净化”基础 

  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就是要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村貌,垃圾治理就是要打好“净化”行动的基础,为此我市大干快上,不断深入推进垃圾治理工作,成效凸显。 

  设施建设全面覆盖。各地中心城区按照要求,全面摸排,将环卫设施建设到背街小巷,不留死角。在农村不断加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共配备压缩中转站125座,配置清运车1.68万辆,收集桶55.5万只。 

  清理保洁到边到角。在各地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全面实行机械化冲洗,市容环卫部门变“扫马路”为“洗马路”。截至目前,市中心城区经常性清洗道路132条、总清洗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百日攻坚“净化”行动以来,全市范围共清理卫生死角10万余处,共8.3万吨。

  试点分类有声有色。在市中心城区主要街道设置了1000余个垃圾分类果皮箱,引导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按照垃圾分类的试点要求,重点在一些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共涉及948户。 

  收集转运探索创新。在垃圾处理过程中,严格做到收集压缩、密闭运输、无害处理,提高运输效率,防止跑冒滴漏造成二次污染,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垃圾中转站100%实现了机械化压缩。 

  全线治“差”立“净化”支架 

  长江岸线、交通干线、景区沿线是展示九江形象的重要窗口,我市以百日攻坚“净化”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了三线环境,立好百日攻坚“净化”行动的支架。 

  坚持“六字标准”美化交通干线。严格遵循“拆、改、清、洁、绿、新”六字方针,截至目前,交通干线沿线共计拆除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物、残墙断壁48万平方米,屋顶平改坡9.4万平方米,墙体刷白140万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7.2万吨,清理垃圾小广告6.6万吨,黄土裸露地段绿化21.2万平方米,沿线牌匾广告和桥梁广告清理规范出新2万平方米。 

  着力“品质提升”美化景区沿线。我市以“优化景区环境、提升景区品质”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景区景点环卫基础设施,各景区在卫生环境、厕所整治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截至目前,环庐山公路沿线共拆除违法搭建建筑物、构建物及附属物、残墙断壁37602.7平方米,违法牌匾广告2121处,公路沿线红、蓝铁皮瓦180141平方米;平改坡15512.34平方米,墙体刷白452417.3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5835吨,清理垃圾小广告6487处;黄土裸露地段绿化162927平方米;沿线牌匾广告和桥梁广告清理规范出新6497平方米。 

  紧盯“四美目标”美化长江岸线。我市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抓手,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百里长江“最美岸线”。目前,全市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出口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出口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共关停矿山183家,矿山复绿3400亩,沿江园区共投入4.6亿元,新增绿化面积77万平方米,推动232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重点治“乱”定“净化”骨架 

  维护好“新城新貌、新村新貌”是巩固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的关键所在,我市立足于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探索,狠抓秩序管控,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扩大了百日攻坚“净化”行动的整治成果。

  深化疏堵结合,狠抓重点区域“点”上之乱。重点整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现象,加大了对商业街道两侧、农贸市场和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乱占道、乱摆摊行为的整治,在条件合适的区域进行划线经营、设点摆摊,引导群众,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同时在中心城区全面开展“拆违拆临”整治,以拆除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违建、长江岸线周边的违建以及各类居民小区内违建为重点。 

  优化“路长制”,狠抓道路“线”上之乱。去年9月份以来,我市中心城区大力推行城市管理“路长制”,对中心城区134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设置一名路长,负责落实责任路段市容巡查和问题整改职责,同时在国省道根据各公路分局管辖路段也设置响应的“路长”,具体负责本路段的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整修公路路肩、边坡、护坡等153.4万平方米,修整、栽种及路树刷白400公里,路域环境显著改善。 

  强化示范引领,狠抓城乡建设“面”上之乱。在农村环境提升上,按照高质量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结合当地人文特色和历史记忆,积极落实“四精”理念(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在每个县(市、区)选择两个行政村,全市共24个行政村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集中力量、集中资金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标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显著
~~~——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显著
~~~——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显著
~~~——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显著
~~~——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显著
~~~——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显著
~~~——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显著
~~~——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显著
~~~——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成效显著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国际国内
   第A4版:广告
“村晚”成为新年俗
淡妆浓抹总相宜
永修县迅速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庐山西海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4亿元九江金太阳实验学校项目落户鄱阳湖生态科技城
瑞晟光电项目快速推进
巨石集团去年利润超3亿元
21亿元绿色建材项目签约落户柴桑区
南山公园:红梅闹春惹人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