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轮椅妈妈画笔追梦 为女儿绘出美丽世界

  “从她出生的第18天起,我为她画下了第一幅画,如今已经画了50多张,我也会一直用画笔来记录她的成长足迹,直到我慢慢变老”……张海晶说起女儿的时候,她的眼里似有星辰和大海,眼角眉梢藏不住的笑意。母爱,总是这样柔软却有力量,让坐在轮椅上的她,手执油墨画笔,在心中描绘出另一方梦想天地。 

  1990年出生的张海晶是浙江丽水人,18岁之前,她也曾拥有很多绚丽的梦想,规划了自己丰富多彩的人生,而命运却在这时和她开起了玩笑。18岁那年,张海晶在家中六楼阳台晒衣服时意外坠落,盆骨粉碎性骨折,脊髓断裂,脾脏破裂切除,昏迷了三天三夜,住院四个多月,经历了好几次大手术,总算把她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但她从此脊椎受损,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般自如行走,只能依靠轮椅和拐杖生活。因为从小喜欢画画,消沉、避世一年多的张海晶决定重新拿起画笔,在她20岁那年,来到丽水画家村——古堰画乡,师从四川美院油画系毕业的老师开始学习油画。学习了一年多后,她在丽水开了家自己的画室,以卖画为生。2011年9月,她被推举为丽水残疾人优秀代表,成为残运会火炬传递丽水站的火炬手。 

  人生最美丽的爱情,总是在不经意间到来。2014年,张海晶在绍兴学习淘宝电商时,认识了学习淘宝美工的都昌小伙但誉超,他天生右掌缺失,相似的境遇让两个年轻人惺惺相惜,走到了一起。当记者问起谁先追的谁时,张海晶毫不犹豫地说:“我先追的他”,随后开心爽朗地笑出了声,让人不禁为她的开朗和热情所感染。“那时他性格非常内向,又不太爱说话,但非常会照顾人,长得也挺帅,所以我就主动一点,多和他接触。”2014年5月相识,2014年11月两人领取了结婚证。“我们也算是闪婚了,速度是不是很快?”张海晶询问记者时,嘴角忍不住上扬。 

  2015年,张海晶随丈夫但誉超回到都昌县大港镇盐田村,她的网名和画作落款从此从“晶晶”变成了“但夫人”。2016年5月,但誉超夫妇欣喜地迎接女儿小小但的到来。当记者问起女儿出生有什么令她记忆深刻的事情时,她说:“怀孕时我也吃了不少苦,生孩子之前我阵痛了两天两夜,十多个小时都没吃东西,他为了陪我也一口饭都没吃。由于我脊髓断裂、盆骨骨折,根本无法顺产,必须全麻剖腹产。打了麻药后我整个人一点知觉也没有,女儿比我先出产房,但他只是看了一眼,然后一直守在产房门口等我出来,第一时间出现在我身边,让我特别感动……”说到这里,张海晶原本欢快的语调变得哽咽起来,回想起产房的一幕幕,终是让她潸然泪下,记者急忙递去纸巾,和摄像小哥一起,都红了眼眶。 

  女儿嗷嗷待哺吃奶的样子,女儿沉浸在睡梦中的样子,女儿第一次扶东西学走路的样子,女儿第一次学游泳套游泳圈的样子……张海晶的画作里记录了女儿的各种成长时刻,用笔一一勾勒,细细描摹,一点一滴,倾注了所有的爱和希冀。小小但从小在妈妈身边,耳濡目染,也会拿起画笔坐在妈妈旁边作画,用她平时积累的有限语言来沟通,告诉妈妈她在画龙,画鸟,画猫。“虽然她画的大部分都是线条,但还是会煞有介事地告诉我她在画什么,我画画时都沉浸在自己的工作模式里,也没时间管她,但她喜欢粘着我,待在我身边,虽然有时她很淘气,但也觉得挺幸福的。” 

  说起女儿让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张海晶显得有些哭笑不得:“我觉得迟早会有这么一天,小家伙会自以为是地在我的画布上乱涂,我想一定要狠狠打她一顿,然而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我反倒不那么生气了。”原来,一幅小小但撑伞穿着罩衫的油画,好不容易进行最后的收尾阶段,张海晶一个不留神就被女儿小小但给添上了几笔自己的大作。好在画布的前几层干了,刚画上去的一层可以擦掉,于是张海晶开始了和女儿的斗智斗勇,在原有的基础上画上了白色和红色的圆圈,没看过原画的人一定不会想到,这是一幅被拯救回来的油画画作。 

  如今,张海晶成立了但夫人艺术工作室,会在网络上接一些人像定制的订单,为了使自己的画作显得更加高大上,她申请了“但夫人”的商标,打算从包装开始,能给顾客一些更好的体验。由于体会到了浙江农村和江西农村对于艺术教育上的差距,2017年暑假,张海晶在盐田村开设了一个画室,专门教孩子们美术创作,一节课只收20块钱,由她出材料费。每学期结束后,张海晶会细心地把孩子的绘画作品装裱好,全部送给他们。期间,有十多个村里的年轻老师跟着她学画画,只要有心学习,她也不分年龄,一并教授。 

  对于未来,张海晶坦言也没什么太过长远的打算,“但夫人艺术工作室我会一直好好经营下去,希望能形成我自己的品牌,将它做得更好更用心。只要我在村子里,孩子们就可以一直来我这里学画画,培养美学和审美基础。记录女儿成长的系列绘画我也会一直画下去,希望她长大了也会喜欢画画,到时我们母女可以一起办画展,我觉得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九江新闻网记者 夏莹 文/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魅力乡镇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点
瑞典籍女孩来九江寻找亲生父母
轮椅妈妈画笔追梦 为女儿绘出美丽世界
合理分摊成本,避免女性权益“政策请客,企业埋单”
延长春节假期 提提比不提好
议案提案内容应全部公开
直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