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裁员的企业理应得到丰厚的回报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2日举行第四场“部长通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提出,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

  “一揽子惠企政策”无疑是雪中送炭。给企业负担持续“做减法”,让市场主体与市场活力“做加法”,乃至于“做乘法”。前者是一个量变的过程,后者则是一个质变的结果。对于市场主体与市场活力而言,没有这种“量的积累”,也难有自身“质的飞跃”。形象一点讲,这些“一揽子减负”,是要换来“一篮子果实”,前者是手段与路径,后者是目的与收获。

  不裁员的企业理应得到丰厚的回报。在为企业减负中特别提到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的惠利,这一点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从公众所获知的信息看,有一些企业开始裁员或有裁员的计划,包括那些知名企业或大企业。当然,企业有自己的难处,有无奈的成分,还有经营上出现阶段性困难等。此时此刻,为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量身订制优惠政策,就是从政策层面维护广大员工与劳动者利益,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有利于劳资关系的和谐。

  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2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示,阿里巴巴不会裁员,相反将继续开放招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训计划,同时投入更多的平台资源,帮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对此,有评论认为,阿里宣布不裁员,是担当也是布局。可以这么说,阿里今天在各个领域的投资和布局,不是为了今天,而正是着眼这样的目标和未来。对于企业来说,人才始终是核心资源,只有善待人才的企业才有未来。

  减负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奔跑”。越来越明显的迹象表明,政策层面势必将减税降费进行到底,税制改革也在提速,可以有把握地预测,企业的“今天与明天”,税费负担有望切实有效地减轻。眼下,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相当大的压力,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可是,在实实在在的“减负”条件下,企业需要重拾发展信心,“信心比黄金更宝贵”,与此同时,需要重提发展责任,“责任比黄金更重要”,带着信心与责任上路,与广大员工一起奔跑、携手前进。(李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九江地产
   第A7版:烟水亭
   第A8版:广告
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
取消老人高峰期免费乘公交,你赞同吗?
初春到!鲜花绿植走俏花木市场渐升温
市政府民声直通车:部分受理件办理情况通报
不裁员的企业理应得到丰厚的回报
用理解和宽容让快递小哥跑得更安心
规范广场舞秩序,应法治与自治相结合
直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