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修合同常暗设“陷阱”?

  时下,老百姓经常要花费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用于购买、装修住房。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一些不法经营者往往在合同中设置种种“陷阱”来诱骗消费者;更甚者在使用建材时以次充好,令人防不胜防。如何预防和破解其中套路,专家做了解答。

  合同暗设“陷阱”误导消费者

  近年来,家装建材合同问题投诉很多,投诉主要集中在合同问题、质量问题,以及市场管理问题三个方面。而合同问题主要包括合同内容表述模糊,“暗设陷阱”误导消费者,或不按合同内容履行承诺。

  调查发现,众多家装企业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合同细则、补充说明及一些解释条款都用非常小的字体列在合同下方,在短暂的签订合同过程中,很容易被消费者忽视。例如,在水电改造方面,正常是按照面积来计算费用,而一些企业却在补充说明中按照水管及电线的长度来计算,以此在装修后期向消费者索要更多的费用。

  “大部分消费者对于装修知识都是一知半解,这就给一些不良商家留下钻‘空子’的机会。”专家说,装修建材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装修企业往往会在建材选择方面“以次充好”,消费者很难发现。

  装修建材家具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目前,装修、建材、家具投诉多的主要原因是经营者诚信缺失、卖场管理混乱、相关行政部门监管不到位、行业标准缺失、国家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等等。”专家指出,目前,在《家庭居室装饰装修管理试行办法》第八条中,规定了从事家庭居室装饰装修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循的八项规则;在《合同法》第七章规定了合同违约责任;以及新《消法》中关于“举证责任倒置”的条款。

  然而,大部分相关法律法规仍局限在事后处理阶段,缺乏事前预防的法律法规。

  具体来说,关于产品质量,装修材料要保证质量必须得从源头抓起。从生产上来讲,企业不仅需控制产品质量,更要监控所有的产品出货,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不仅如此,经销商也需要在收货时做好二度检查,避免问题产品的流通。与此同时,加强服务建设也是装修企业的当务之急。

  消费警示

  鉴于房屋建材、家具行业投诉问题多,投诉难解决的情况,消协发布如下提示:

  首先,要查验装修公司资质,查看是否有正规的营业执照以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具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承包范围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

  其次,为了避免装修过程中的纠纷,业主在装修开工前一定要了解装修公司的运作程序,包括装修设计款式、材料、质量标准、付款方式等。在签订合同时,应详细审查施工方案、施工工期、监理及验收程序的说明、甲乙双方各自提供的材料的明细表和日期等,同时还应约定好保修期及违约金的赔付比例。

  最后,在装修工程中避免层层转包。转包的层次越多,越容易发生问题,从而产生纠纷。消费者在这方面要特别小心。

  (王君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九江地产
   第A7版:烟水亭
   第A8版:广告
精准调控 全国楼市预期向稳
我国持续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装修合同常暗设“陷阱”?
墙面到底该用啥材料
装修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