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她”相约——献血记

■张勇

  早就准备献血,只是一直没赶上对的时间。这次收到献血办通知,终于有机会实现埋藏内心许久的愿望。 

  为了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头天晚上我电视也没看,早早地就上床睡。第二天清晨起来,可谓神清气爽。迫不及待地驱车前往献血点。清晨,朝霞透过树枝洒在我脸上,让我充满正能量。很快就来到献血点,正所谓“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采血车和采血工作人员已经早就准备好。只见一辆长长的大巴车稳稳地停在那里,车身洁白,上面八个红色的大字映入我眼帘:“无偿献血,挽救生命”,这再次振奋我的正义之心,仿佛我正在挽救一个生命,于是脚步更加坚定,刚走近采血车,站在车门外的工作人员就迎了过来,“早啊,张同志,你是今天第一位献血者。”还没有献血就先拿个第一,甚是开心。进入采血车,车内布置得井井有条,再加上两位身着白大褂的护士,这里已然是一个三甲医院,我早忘了她是一辆大巴。 

  张同志,你是献过多次血的人,你看又可以换新血,英姿保养得多么有青春活力,众多工作人员面带微笑亲切地说,并指引我就坐。我有多次献血经验,就主动伸出左手,握紧拳头,还没来得及担心针头扎入的疼痛,针头已经“温柔”地滑入我的静脉。因为觉得自己身体状态好,所以我主动提出要献400cc.在抽血的过程中,美丽的护士不时地向我介绍献血的好处:“身体好的人,定期献血,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挽救他人生命,减少冠心病及癌症的发病率,激发人体的造血功能,还可以获得献血办和单位荣誉津贴……”原来献血还有这么多的好处啊!正所谓利己利人,何乐而不为呢。“好了,压着棉球,坐着休息一会,就可以离开。”说完护士递给我一袋牛奶和面包。正想起来自己还没吃早餐,顿时倍感体贴。 

  休息一会,感觉一切正常,正起身离开,工作人员递给我一个小红本,接过来一看是印有红十字标志的献血证。工作人员介绍说凭这个献血证,以后本人、配偶以及直系亲属可以免费使用3倍于自己献血量的血液,累计达到2000ml还可以终身免费使用。哦,献血的“献”字还不是单方面的,是许多人一起参与的互助——是助人也是助己。等我从献血车里出来,外面已经排起一条长队,大家都在等着献血。队里自然有许多我熟悉的同志,在和大家热情打招呼时,我明显感觉到他们在用羡慕的眼神看着我那光荣的献血证。我禁不住沾沾自喜:“谁叫你们没有我来的早呢!”。快走远,我还是没忍住回头望一眼那洁白纯净的献血车,“无偿献血,挽救生命”,那一行醒目鲜红大字再次映入我的眼帘,常言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那一刻,我已经对她有新的理解,以后还要和她趁早相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九江地产
   第A7版:烟水亭
   第A8版:广告
春风又绿江南岸(上)
与“她”相约——献血记
过不去的坎时间可以推你
眼中的你
记忆中的年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