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不去的坎时间可以推你

■葛松岭

  虽说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干劲也十足,但遗憾的是仍负债累累。偿还债务颇为艰苦,我们不单向银行举债,还向朋友借款。 

  每天早起晚睡、省吃俭用,只为能早日偿清欠债。当时我和太太过着非常节俭的斯巴达式的生活。家里既没有电视也没有收音机,甚至连一只闹钟都没有,也没有取暖设施。寒夜里只好紧紧搂着家里养的几只猫咪睡觉。猫咪们也使劲往我们身上贴过来。 

  每个月都要偿还银行的贷款。有一次怎么也筹不到钱,我们俩低着头走在深夜的路上,拾到过掉在地上的皱巴巴的钞票。不知该说是共时性原理,还是某种冥冥中的指引,那偏巧就是我们需要的金额。 

  第二天再还不上贷款的话,银行就会拒绝承兑了,简直是捡回了一条小命。本来这笔钱应该上交给警察,可那时我压根儿就没有力气说漂亮话。对不起了……事到如今再来道歉也无济于事。我愿意以其他方式尽可能地返还给社会。 

  我无意在这里倾吐委屈,总之是想说在二十多岁的时候,我一直生活得十分艰辛。 

  如今,再回头看看那些年的坎坷遭遇、艰辛生活,我只暗然欣慰、慨叹:“哼,这哪里算得上什么艰辛!在当时看来,这个坎是多么难迈,可如今……嗨,多亏时间推了我一把呀!略作喘息之后,我环顾四周,只见眼前展现出一片从未见过的全新风景,风景中站着一个全新的自己。简而言之就是这样。” 

  这是日本著名小说家村上春树回顾往事时所说的一番话。正如他所说,任何解决不了的难题,难迈的沟坎,时间都会在暗暗地助你一臂之力,推你一把,让你走出低谷、黑暗,迎来巅峰、光明。 

  我身有同感。 

  某个下午下班的路上,我和另一车会车,因路太窄,对方车竟停住不前。我只得小心翼翼地前行,不巧的是后视镜发生了刮擦。那车主指着他的左后视镜后背处阴着脸对我吼,让我赶快赔偿损失。我一惊,忙凑向前查看。果不其然,那里有一处如一角硬币大小的破损。我心里咯噔一下。回头看自己后视镜,那里只有一道浅浅的擦痕。我纳闷他的怎如此严重。最后我不得不赔钱了事。 

  一路上,这件事始终在我脑子里一遍又一遍地翻腾。当想到他车的破损处明显的是旧痕的时候,我顿时大悟,自己上当了,既怨恨那车主心黑狡诈,又怨恨自己青涩娇嫩。晚饭食之无味。晚上躺在床上,这事总一个劲地往我脑子里猛钻,怎么也打不跑。一夜辗转反侧。第二天仍时不时地想这事。第三天照旧,但稍轻些。 

  一连数日,我就怎么也迈步过不去这个坎,心情郁闷,神情恍惚,寝食难安,仿佛着魔患病。 

  不知是被别的事掺杂了,还是渐渐淡忘了这事,慢慢地,慢慢地,这事竟不再那么缠人、纠结了,也似乎在渐行渐远,变淡减轻了。及至今日,每每再回忆这事时,我总会默默一笑,淡淡一叹:“多亏时间帮了我的大忙,否则我怎么能迈过那个坎?” 

  每个人的一生里,哪能全都一帆风顺、心想事成?当迈不过去坎时,切莫焦躁不安、心急火燎,请记住了,时间会默默地推你一把,帮你不慌不忙地迈过去的。 

  时间是最伟大了! 

  我最喜欢这句话:今天不管有多么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今年不管有多么大的事故,到了明年就是故事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九江地产
   第A7版:烟水亭
   第A8版:广告
春风又绿江南岸(上)
与“她”相约——献血记
过不去的坎时间可以推你
眼中的你
记忆中的年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