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中的你

■王杏生

  自己经常去苏家垱乡,因为这里不仅安着家,还有自己的扶贫帮扶对象和一些业务往来。来的勤,尚且能感受到苏乡的变化,更不论那些一年回一次的外出务工者。融入共青城的这三年,苏家垱乡取得了长足进步。家乡的巨大变化,让回乡创业和就业成为潮流,江西腾翔科技有限公司的郑南星同志就是其中的代表。 

  窗含西岭千秋雪,我眼中的苏乡虽然已经有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欣欣向荣之景,但热闹的年味里也充斥着烦躁的情绪。寒冬腊月正值农村农闲时节,因为2019年无立春,是寡妇年,最让大家津津乐道的是相亲,最忙碌身影是相亲一族的男男女女。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共青工作期间,曾多次被同事调侃,说星子人喜欢早婚和闪婚。其实,我们父母们年轻的时候,谈恋爱要两到三年才能结婚,结婚的年龄也普遍有20岁。而今,腊月订婚,正月结婚,前后不到一个月的闪婚已不算稀奇,相亲的女青年也有低龄化的倾向。国人喜欢养儿防老,农村更是一度以生儿为荣,纯女户还容易惹闲话,被人瞧不起。如今,因为农村男女性别比的失衡,女孩成了农村的香饽饽,简直可以用一家有女百家求来形容。刹那间,曾经在城市上演的天价彩礼、离婚、生男生女等剧情,也在农村找到了宽广舞台。 

  改革开放后,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城乡之间仍有不小差距,农村群众仍在向城市聚集,农村适婚男青年越来越多,女青年越来越少。加上农村男青年普遍缺少专业特长,个人人格魅力和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还不被认可,更多的女孩宁愿成为剩女,也不愿委屈自己而“下嫁”。 

  雪花似掌难遮眼,风力如刀不断愁。相亲已经够让男青年苦恼,可相亲路上的经常性堵车无疑让人的心情雪上加霜。苏家垱乡的乡道是6米宽,村道就更窄,每逢春节,乡村道路都会迎来大考。外出拜年,如果去近一点的亲戚家,只好以步代车,因为步行往往更快捷。实在是远的亲戚,就会错开高峰时段出行,同时也会选择将车停放在宽敞一点的区域,走上一段路以保万全。说上苏家垱乡的道路,大家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听说政府要投巨资修建2.3公里长的苏共连接线和博阳河大桥至昌九大道的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忧的是上述项目目前还不见动静。 

  情人眼里出西施,我眼中的苏家垱乡不仅有春姑娘的朝气蓬勃,也夹带着一丝春寒料峭。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万物复苏之际,我们与祖国同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幸福里。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苏家垱乡新的领导班子的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苏家垱乡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必将成为共青城腾飞的新引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九江地产
   第A7版:烟水亭
   第A8版:广告
春风又绿江南岸(上)
与“她”相约——献血记
过不去的坎时间可以推你
眼中的你
记忆中的年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