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絮漫天如雪飘 浔城市民躲避不及

  本报讯(九江新闻网记者 柳飘蕙)“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在诗词中读到的春日飞絮,让人顿生美感。但回归现实,春日飞絮带来的多是烦恼。近日,九江人的朋友圈就有很多关于梧桐飞絮的吐槽。 

  家住庐山国际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敏感肌肤,每到4、5月就不想出门,即使出去也必须戴上口罩。“这些梧桐飞絮太烦人了,每天出门都要从这些树下走过,稍不留意,飞絮就会落到鼻子、眼睛里,搞得人不停打喷嚏,眼睛也很痒!” 

  日前,记者来到九江学院附属医院,看到了不少因梧桐飞絮就诊的例子。附属医院眼科教授黄健表示,近段时间以来,门诊接诊的过敏性眼结膜炎患者猛增,平均每天都能接触到10例左右。这些患者中,不仅有小孩、学生,还有中老年人,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发病前,都曾去户外活动,接触到了花粉、飞絮等过敏源。 

  清明小长假期间,黄健在门诊接诊时,一天就有5名小学生因梧桐絮过敏前来问诊。他注意到,这些患者眼睛红红的,肿得比较严重,其中一名8岁男童还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 

  原来,这名男童就读的小学附近种有法国梧桐树,孩子自从梧桐树开花后,经常揉眼睛打喷嚏,晩上睡觉也不安宁。“我儿子是过敏体质,每次一到梧桐絮纷飞的季节就会发病。”孩子父亲说。经检查,这名男童属于过敏性眼结膜炎并伴有过敏性鼻炎。 

  当天,还有数名病人,伴有过敏性皮疹症状。“询问病史发现,这些患者在生病前都曾遭遇过飞絮、花粉等过敏源的刺激。”黄健说。不仅如此,近期因为梧桐絮漫天飞舞而导致过敏性疾病的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过敏性皮肤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黄健教授建议,市民最好避免接触这些飞絮,尤其是过敏性体质者。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和眼镜;如果眼睛痒痛,不能用手揉,要用洁净的流水冲洗或者用消毒棉签擦拭;接触完飞絮回家后,要及时对身体裸露部位清洗,如严重应及时就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7版:烟水亭
   第A8版:魅力乡镇
九江怡芳苑一期小区成“孤岛” 道路破损、没有路灯谁来解决
飞絮漫天如雪飘 浔城市民躲避不及
贺嘉山陵园出怪事:墓碑前的祭品神秘消失
明确“软暴力”司法解释的意义重大
直抒己见
让器官捐献在榜样的力量中传递
户籍制度改革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