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 芜湖篇 南京 九江 铜陵 芜湖 滁州 镇江 常州 江阴

芜湖 弘扬渡江精神 成就创新之城

芜湖日报记者 康涛 刘卫国

三山区响水涧油菜花海。

记者团在三只松鼠电商采访。

记者团参观雨耕山酒文化产业园。

记者团采访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芜湖市滨江公园。

  南京 九江 铜陵 芜湖 滁州 镇江 常州 江阴

    芜湖篇

  芜湖日报记者康涛刘卫国

  三月的夏家湖,“渡江第一船”登陆点,在春风的沐浴下,显得格外繁忙和宁静。站在长江大堤上,环视眼前的开发区和雄伟的长江大桥,聆听党史专家讲述70年前的渡江战役,心潮起伏,热血沸腾,一个又一个英雄儿女向我们走来: 

  14岁的马毛姐在炮火映红的江面,冒着枪林弹雨,快速摇着双桨,将解放军战士送到长江南岸; 

  22岁的吴赛男为了将江防图送到江北解放军手中,在木船被炸沉后,抱着一块船板,顺着江水漂到对岸; 

  53岁的老船工张孝华与儿子张友香参加渡江支前大军,张友香身负重伤,父子俩仍将战士安全送达南岸……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在伟大的渡江战役中,像这样扣人心弦的故事举不胜举。3月26日,“寻迹渡江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采访团来芜采访时,芜湖市党史研究专家丁瑜说起那场震惊世界的伟大战役,话语中充满了激情。 

  “渡江第一船”:永恒的红色记忆 

  1949年1月,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后,为了粉碎国民党“划江而治”的阴谋,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以百万大军发起渡江战役。东、中、西三个突击集团由湖口、安庆、芜湖、南京、江阴之线进行渡江作战,歼灭汤恩伯集团和白崇禧集团,夺取国民党的政治经济中心。丁瑜的讲述,将我们带到了这片土地上血与火洗礼的日子。 

  从1月份开始,解放军第3野战军的第24军、25军、27军总共约20万人陆续到达无为县境内,分驻汤沟、白茆、泥汊等地,积极训练,待命渡江。芜湖,成为渡江战役的主战场之 

  一。 

  遵照渡江战役总前委部署,为达到策应东、西两个突击集团渡江和渡江后围歼南京、镇江等地南逃之敌的战略目标,中突击集团决定提前一天挥师横渡长江。4月20日晚,30万渡江大军在裕溪口至枞阳段,以排山倒海之势,对国民党军队苦心经营了3个多月的铜陵至繁昌防线发起进攻。 

  在渡江战役中,广大指战员纷纷表示要争当渡江英雄,将“革命进行到底”。27军79师235团即赫赫有名的“济南第一团”奋勇争先,全体指战员接到命令后,从白茆洲的沟渠中拖出隐蔽的船只,翻坝入江,一字排开,整装待发。渡江时间原定于21时开始,可就在这时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235团团长王景昆看到自己所属部队完成准备工作后,下令“船只整理好,听令开船”,1营营长董万华让通讯员传令各连各排各班,不知是哪道传输程序出现了差错,团长的命令变成了“船只整理好,立即开船。”早已铆足劲的1营3连2排5班班长刘德翠带领李世松、姜保崔等8名战士,在2排排长林显信“开船”令发出后,船犹如离弦的箭冲入江中。一船开动,百船跟进。79师师长肖镜海当机立断,下令全师所属部队立即开船,向江南发起攻击。一场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渡江战役就此提前打响。3连2排5班船只上的勇士们冒着敌人密集炮火,始终冲在最前面,并于21时在繁昌县保兴乡夏家湖(现三山区保定街道夏家湖)抢滩登陆。由于该班所乘船只率先抵达并第一个冲上南岸,因而被誉为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 

  夏家湖,这个寻常的地名,也因此与渡江勇士们一起,永远镌刻在这场中国人民伟大战争的坐标上。 

  红色故里:激情澎湃的感动 

  无为县泥汊原名“濡江”,虽不为人所熟知,但在历史上却是军事要冲。这里,曾多次上演战火纷飞,旌旗猎猎的场景。70年前,渡江战役在即,泥汊又一次成为军事重地。聂风智将军率领的第27军就驻扎于此。 

  4月1日,记者来到芜湖市无为县泥汊镇,找到了当年渡江战役的亲历者——现年85岁的王德清,这个当年的儿童团长,说起渡江战役如数家珍:“那年,我刚满15岁,怀着对建立新中国的无比渴望,参加了渡江支前指挥部儿童团,担任团长。当时,泥汊区有五个乡,每个乡有10名队员。大军渡江前夕,儿童团承担查哨、向导、宣传三项任务。每天,我领着头戴军帽的儿童团员在进入泥汊的隘口站岗,严查路条;与识字的小伙伴在泥汊街头巷尾的墙上刷写‘蒋军必败,我军必胜’‘节衣缩食,支援大军’等标语;儿童团员们还走村入户,帮助渡江部队在泥汊附近村庄找房子借住,详细划分好,贴上入驻部队番号的标签,方便指战员们辨认。最让我难忘的是给首长当向导。那时,有一位骑着烈马的解放军指挥员经常对我说,‘小鬼,陪我到江边看看。’于是,他和随同人员都换上了便装,在泥汊的江边查看地形。2016年,‘27军后代渡江战役之旅’来到泥汊,我才知道,叫我‘小鬼’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27军军长聂凤智将军。” 

  走进了邢朝庆红色收藏馆渡江战役展厅,在100多件珍贵的资料中,送大军渡江的木帆船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当年,被授予渡江功臣的张孝华父子,就是凭借这样的木帆船,载着27军80师的240团26名解放军勇士,从泥汊起渡,在纷飞的炮火里、在枪林弹雨中,强行登陆繁昌县板子矶,并于次日凌晨6时成功地抢占长江南岸荻港。后来,木帆船被陈列于中国军事博物馆。邢朝庆告诉记者,他倾其所有建造红色收藏馆,收集当地渡江战役的珍贵资料,就是想告诉后人,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伟大壮举。 

  四月的鸠江区白茆镇,满目金黄,处处散发着油菜花香,这里曾是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的出发地。“渡江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高高耸立在永胜村广袤的田野上,16位渡江烈士墓安放在纪念碑旁。当地学校历史教师蒋昌盛介绍白茆人民在渡江战役中的英雄故事,“特等渡江英雄车胜科,在父亲参加渡江战役牺牲后,强忍悲痛,与其弟一道继续完成了渡江任务;特等渡江英雄胡业奎,当奋力将船划至江南岸边时,船被敌碉堡火力封锁,不能前进,他毅然跳入水中,把船拖上岸,自己却被敌人子弹击中而光荣牺牲;特等渡江功臣王德金,身负重伤,仍坚持把船上的16个战士送上对岸。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年仅14岁,她主动要求参加渡江先遣队,把第一批渡江勇士送上南岸,返回途中又抢救了翻在江面上的我军两条沉船上16名战士。” 

  当年无为地区境内共有100多万人参加了担架队、运输队、修筑工程队等;3400多名优秀水手参加渡江作战,支援粮食1000万公斤、柴草数百万公斤、大小船只约5000只。渡江战役结束之后,共有2000多人获得渡江英雄、渡江功臣称号。正如当年参加渡江战役的王辅一将军说的那样:“我们是人民用双手托着送过长江的!” 

  昔日渡江地:崛起的“皖江明珠” 

  70年,沧桑巨变;70年,拼搏奋进。昔日送大军渡江的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伟大的渡江精神一直激励着芜湖儿女,勇往直前,奋力争先。 

  在泥汊镇采访中,我们看到该镇建设的“渡江工业园区”,集聚了太平洋电线电缆、森海高新电材等40多家企业,覆盖电线电缆、机械制造、汽车配件等主导产业。传统的“鱼棉之乡”、“鱼蔬之乡”还积极发展特色水产养殖、订单大棚蔬菜等现代农业,产品远渡重洋,销往新加坡等国家。而白茆镇不仅是芜湖市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也是安徽省生态农业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已入驻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立了7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142个家庭农场,蔬菜日最大上市量50余吨,被誉为“安徽省农业状元”。与其一江之隔的“渡江第一船”登陆点夏家湖,现为三山经济开发区所在地。园区落户企业490余家,经营收入632亿余元;在建和已建成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5个、50亿元以上项目7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书写了中国电商新奇迹的“三只松鼠”股份公司就是其入驻企业之一,该公司成立7年来,累计销售额超200亿元,牢牢占据线上线下同业态坚果零食全行业第一名,成为新商业模式的典型代表。 

  昔日渡江战役之地,今日盛开创新之花。芜湖,这颗皖江明珠,经过不懈努力,已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电线电缆四大支柱产业;孵化了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3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培育了现代物流、金融、文化创意、旅游和服务外包等服务业,经济总量居安徽省第二位。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创新型试点城市、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双拥模范城、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质量魅力城市、雕塑之城等称号,四次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最成功的40座城市。在我国工业机器人领军企业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公司采访时,采访团观看了机器人“书法”、“雕刻”、“游戏”等表演,感受到了芜湖现代化工业“智造”的迷人魅力。 

  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出发地、登陆地——“创新之城”芜湖,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扬伟大的渡江精神,激情书写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芜湖篇章”!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张驰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 芜湖篇 南京 九江 铜陵 芜湖 滁州 镇江 常州 江阴 ~~~
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 芜湖篇 南京 九江 铜陵 芜湖 滁州 镇江 常州 江阴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刊
沿江七市党报记者芜湖采访感言
芜湖 弘扬渡江精神 成就创新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