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柴桑“路霸”落网记

江剑兰 本报记者 姚星宇

  去年,互联网出现了一封举报信,信中列举了柴桑区陈某平父子20条罪状,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荣先对此高度重视,指令柴桑区公安局立即安排专人核查举报线索。

  在市公安局的领导和指挥下,柴桑区公安局雷霆出击,对陈某平等人犯罪事实开展调查。初查发现,多年来,陈某平等人为攫取经济利益,以九江县远平汽运公司为依托,先后非法垄断了沙河至城门、沙河至港口、庐山站至庐山的客运市场,形成了以陈某平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当地活动猖獗,引发多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事件,致多人受伤,给当地社会治安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随即,警方以此线索为切入点,展开对该犯罪集团的进一步侦查。

  警方查明,1968年出生的陈某平,年轻时便混迹社会,1997年因故意伤害入狱2年多。出狱后,他寻思各种赚钱门路,2001至2002年间,先后网罗闵某水、宋某成等人进入客运行业。2002年4月,陈某平等人注册成立九江县远平汽运公司,雇佣社会闲散人员充当“调度员”和“保安员”,通过暴力打砸、恶意抢客揽客等违法行为,收购了沙河至城门、港口的营运客车。“所有人必须乘坐远平公司的车辆,在我们这里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大家开车经过这几条线路,基本上都会遭到拦截和驱赶,除非车上坐的是直系亲属,亲戚朋友坐车都不行,否则有时会遭到殴打。”当地居民反映。

  2003年12月,为逃避缴纳养路费,陈某平组织10余人在浔阳区殴打九江市交通局稽查员,致5人受伤,后通过各种途径逃脱法律制裁。经此一事,陈某平等人在客运行业更加“名声大噪”,逐步形成了一个人数众多、骨干成员基本固定、层级分明的犯罪组织。随后,该组织通过故意毁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攫取了大量不正当利益,先后非法垄断了沙河至城门、沙河至港口、庐山站至庐山的客运市场,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秩序。

  据办案民警介绍,当时,城门矿山车队司机带同事或者工友回家,也会遭到拦截和驱赶;港口百姓出行,只能乘坐远平公司车辆,无法直达瑞昌或者九江;九江至瑞昌客运车辆不敢沿线揽客;庐山站周边商户不能送客上山,只能将上庐山的游客交给远平公司承运;其他社会车辆不敢接送远平公司班线上的乘客;九江县长运公司出租车不敢在陈某平垄断的庐山站区域揽客载客;外地游客在庐山站则会被跟踪、恐吓,不能或不敢行使交通选择权。陈某平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当地百姓称为庐山站的“毒瘤”,为了更好地管理控制组织成员,陈某平还以公司职务为名设置等级层次,要求组织成员服从指挥,形成了“为了公司的事,可以狠一点”“为了公司的事,出了事由公司负责”等不成文的规约、纪律。去年9月19日,经过精心部署,专案组一举将正在庐山站“巡查”的陈某平抓获。事后,警方在其办公室电脑上发现一份文档,文档中陈某平对网络举报信逐一反驳。

  随后,经过警方层层深挖、反复研判,抓获包括陈某平儿子、侄子在内的多名涉黑人员,涉案人员中有一半为陈某平亲属,至此,一个典型的家族式犯罪团伙被警方彻底摧毁。

  目前,公安机关已查明陈某平等人刑事案件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部分涉案人员已被移交检察机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广告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魅力乡镇·广告
瑞昌一名逝者江葬“回归”自然
熊熊大火尽显社区干部的担当
德安某乡镇干部李某贪污、受贿799万余元获刑12年6个月
柴桑区一人入围5月“中国好人榜”
文明旅游成最好风景
规范行车 文明交通
柴桑“路霸”落网记
长虹大道本月18日起封闭施工两个月
十里街道司法所长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九江研学游受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