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侃汶川地震,相声搞笑不能没边界

  汶川大地震11周年纪念日,德云社人气明星张云雷的一段相声视频,犯了众怒。视频中,张云雷抖包袱称“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树,我仨姐姐多有造化啊……”随后,张云雷通过微博道歉,称表演内容很欠考虑,向全体社会大众致歉。

  在汶川大地震纪念日,看到这样的表演视频,把生命的巨大伤痛当成开玩笑的梗,可想而知民愤之大。没心没肺地拿国难开玩笑,虽然没有特别过分地调侃,显然还是严重伤害了深情缅怀遇难同胞的人们。经查询,调侃汶川地震的视频,其实是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在青岛跨年表演上的节目。视频为何会在纪念日当天曝出,我们不得而知;背后若是存在人为操作,这种借机搞事的行为,无疑也很可耻。

  相声的艺术特点,要能逗得观众发笑,不可能像演讲似的一本正经。尤其是在市场环境下,要能存活下来,免不了投观众所好,说些登不得大雅之堂的东西。在小剧场那样的特定环境里该怎么说,上央视那种大舞台上又该怎么说,其实多数演员都是分得很清楚的。只不过,网络视频抹平了这样的差距,把某些原本只适合小剧场表演的东西,人为放到大庭广众之下接受审阅,因而成倍放大了其中的不合理性。

  小布什在老布什的葬礼上“曝料”,说他父亲有一个电子邮件群,专门用于朋友之间分享最新的笑话。他对笑话有一个很典型的乔治·布什笑话质量评分系统:能得到十分罕见的7分和8分的笑话,大多数都是带黄色的。小布什的这段悼词并没有什么不合适,反而还原了父亲作为普通人的真实一面,显得更为亲切。真实的世界就是如此,哪怕贵为一国总统,也终究不过是个普通人。只要没有恶意,有些玩笑很难分出个子丑寅卯,大俗大雅。

  相声是民间的艺术,要的就是观众一个乐呵,因此不可能端着,必须走进观众生活,在诞生之初,甚至不乏低俗。屎尿屁,荤段子,下三流,脏臭活,都有。但这绝不是说,曾经怎样,今后也必须怎样。幽默终究还是有高级与低级之分的,随着人们鉴赏水平越来越高,文艺表演的尺度也该与时俱进地更新。同样一个玩笑,过去开可能没什么,但在今天继续开,可能就非常不合适了。文明在不断进步,相声搞笑的边界也得不断调整。

  就事论事,虽是“旧事重提”,只要张云雷的表演视频是真的,无论是不是在纪念日当天表演,也无论是不是基于主观恶意,拿国难开玩笑,都是突破文明底线的恶俗行为。那一点都不好笑,只会令人反感。生活中,开玩笑开过了头,很可能会让好朋友大打出手;相声是公开的表演,更得有一个清晰的标准,想好了再去说。否则,再好的包袱,也得憋回去,说出来就是越界,就是伤害,就活该接受舆论的质疑和公众的声讨。

  当然,文明的社会应该是宽容的,动辄上纲上线也毫无必要。若是任何人在任何时候说过的任何话,都有可能在将来某个特定的日子,被别人拿来当靶子,刻意引发网上舆情,那种互挖祖坟互相审查互为攻击的场景,绝不符合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张云雷的这段相声视频,若是表演后就被质疑,当属很正常的舆论监督;可挑这么个特别的日子,掐头去尾专门呈现几句话,味道终归有点怪异。

  所有的自由,都建立在自律的基础之上。艺术创作同样如此,所以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文艺表演的边界在哪里,何谓幽默何谓低俗,哪些包袱能抖哪些不能,那是相声演员要拿一辈子去修炼的艺德。作为社会公众,我们或许不必上纲上线;但是作为公众人物,为人为艺心中当有底线。    (舒圣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广告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魅力乡镇·广告
直抒己见
华屋“红军村”的幸福蜕变
“网络医托”到底有何“话术”
调侃汶川地震,相声搞笑不能没边界
外卖健康证乱象,监管不能当“甩手掌柜”
竟有人相信砸烂微信群就可以不加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