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令人痛心的一击

《何以为家》

  剧情简介:黎巴嫩,鲁米耶法院。十二岁的男孩赞恩向法官状告他的亲生父母,原因是,他们给了他生命。这一幕,来自于最近公映的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是什么样的经历让一个孩子做出如此不可思议的举动?故事中,赞恩的父母在无力抚养和教育的状况下依然不停生育,作为家中的长子赞恩,弱小的肩膀承担了无数生活的重压。当妹妹被强行卖给商贩为妻时,赞恩愤怒离家,之后遇到一对没有合法身份的母子,相互扶持勉强生活。然而生活并没有眷顾赞恩,重重磨难迫使他做出了令人震惊的举动……

  这部《何以为家》于去年9月在黎巴嫩上映,今年4月29日,被引进中国。目前豆瓣得分高达8.9分,IMDB得分也达到了8.5分。这部《何以为家》拍摄只用了六个月,却用了五年的时间后期制作,其中光是实际调查就用三年。本片获得奥斯卡、戛纳、金球奖等多项重量级奖项提名,并最终斩获戛纳评审团奖。有法国媒体盛赞本片是:最令人心痛的一击!

  导演娜丁·巴拉基,是黎巴嫩最有影响力的女导演。迄今为止,她导演的三部电影(《焦糖》《吾等何处去》《何以为家》),均由她自己亲自编剧和出演。其中,她主演的《吾等何处去》创造了黎巴嫩票房史的第三名。在《何以为家》中,她出演了为赞恩辩护的女律师。电影中,娜丁采用了许多纪录片的拍摄手法,让电影更具真实感。

  从表面上看,这是一部儿童主题的电影,但它却被划为了R限制级,17岁以下必须由父母监护陪伴才能观看,也就是说,这部儿童主演的电影,并不适合儿童观看。因为,电影里充斥着脏话、暴力、以及制作毒品等“儿童不宜”的情节。让人遗憾的是,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上,某些儿童不宜观看的事情,正发生在另一些孩子的身上。赞恩一家,2个大人,7个小孩,挤在一张床上,仅用一张帘子隔开。这里的父母,会用铁链拴住孩子的脚,就像拴住一只宠物;这里的父母,当着小孩的面制作毒品,还让孩子当帮手。当他们长大一点的时候,男孩成为了廉价劳动力,女孩则沦为待售商品。

  然而,他们一无所有的生活,也有快乐。比如,赞恩和妹妹在天台上,把一个烂铁皮桶当乐器。他们的愿望很简单:去一个地方,在那里,有独立房间,在那里,活得更长,并自然死去。然而,这些卑微的愿望,不易实现。赞恩从懂事开始,就痛恨父母,这种恨,源于心中的疑问:养不了我,你们为什么还要生下我?

  电影中,有一段微妙的情节,阴差阳错之下,赞恩收留了一个弃婴。他偷了一块滑板,把它做成拖车,把婴儿放在拖车里,到处游荡。困了,铺个塑料袋做床;渴了,喝几口水龙头的水;饿了,翻垃圾桶找别人吃剩的面包、汉堡、三明治。为了照顾婴儿,他拼尽了全力。他想工作,但因为年纪太小,没人招收。最后,他学父母制毒,然后拉着婴儿走街窜巷,贩卖毒品。婴儿因为好动难控制,于是赞恩用绳子拴住婴儿的脚。但生活越来越困难,虽然赞恩想要保护这个婴儿,却还是无能为力。他以400美元的价格,把婴儿卖给了一个男人。赞恩的人生轨迹,跟他厌恶的父母,重合了。在那一刻,赞恩的判断是:婴儿跟着自己死路一条,不如把他卖给更好的人家。这与赞恩父亲把未成年女儿嫁出去的初衷,如出一辙:女儿嫁出去,有大床睡,有毯子盖,好过跟着自己吃苦。

  赞恩父母,是这场悲剧的加害者之一,同时也是受害者。妈妈说:我这一生都是奴隶,如果你换成我,你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他的爸爸说:我也是这样出生,这样长大的,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他们中的每个人,在命运和动荡的社会中沉浮,却找不到任何自救的方法,甚至这种苦难,会像遗传病一般,一代一代地往下传递。原来,悲剧的始作俑者,并非个体,而是:贫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影男主角:赞恩·阿尔·拉菲亚。这个年仅12岁的小男孩,以极其惊艳的演技,征服了每位观众。在演技的背后,是一段悲惨的身世。因为这个小男孩,本身就是一个流亡到黎巴嫩的难民。在现实生活中,小男孩也叫赞恩,拍摄《何以为家》时,也刚好12岁。已经12岁的他,甚至连字都不认识。《何以为家》的故事,对赞恩来说,并不陌生,而是他真实人生的写照。有网友说:他根本不是在演戏,而是再现了他的生活。

  电影的最后,赞恩得到救助,移民国外。在给自己拍护照时,赞恩给了镜头一个极其明亮的笑容。在这126分钟的电影中,他第一次笑得如此轻松。而在现实中,小演员赞恩,成为土耳其金橘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帝。也是因为这部电影,小赞恩得以举家移民挪威,过上衣食无忧,能够接受良好教育的生活。

  电影里的赞恩,与现实中的赞恩,他们的命运轨迹,在短暂的重合之后,终于分道扬镳。我们知道,电影,改变不了这个世界。就像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它并不能改变黎巴嫩贫民窟儿童的生活,它更不能改变这个贫富差距越来越严重的世界。但是,它至少改变了小赞恩的生活,改变了一个小男孩的命运,虽然只是一个孩子,但这个世界,还是变好了一点点。虽然,只是那么微不足道的一点点…… (乌鸦电影)(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便略奉薄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广告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魅力乡镇·广告
第八届羽毛球俱乐部联赛举行
王一民作客“七彩聊吧”畅谈电影电视创作
最令人痛心的一击
团结一致 目标可期
行诗壁上这就是古人的“朋友圈”
市直妇工委联合举办庆祝母亲节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