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爱生命防溺水

——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纪事

  青少年溺水身亡教训惨痛,令人痛心。九江临江濒湖,开放性危险水域众多,发生溺水事件的风险高。市关工委带领全市5437个关工委组织,5万余名五老,积极参与社会各界构成的联防联控防溺水工作机制,深入基层积极宣传防溺水知识,活跃于学校社区,巡查在危险水域第一线。在社会各界努力下,全市去年青少年溺亡人数和事故次数均降为历年来最低。其中5个县(市、区)溺亡事故报告为零记录,全市全年没有发生一起一次性3人以上的学生溺亡事故。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在2019年初全国关工委会议上受到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表扬。 

  建立防溺水工作机制 

  去年5月,市关工委联合综治、文明、教育等13家部门,召开预防青少年溺水座谈会,确定每年7月份为预防青少年溺水活动月,联合这些部门下发了关于坚决落实《全省青少年“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方案》的通知。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和责任分工,建立预防青少年溺水联席会议制度。为更好地落实工作任务,组织部分市、县关工委老领导赴上饶德兴市学习预防青少年溺水经验。今年汛期到来前,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市关工委主动与教育、水利等部门协调共同做好防溺水工作,并协助市教育局开展全市中小学防溺水安全责任督查,组织有关人员到浔阳区辖区四所小学、一个村委会实现察看防溺水工作并反馈意见。各地关工委积极协助水利局或水务局发放防溺水警示牌,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修水县、彭泽县、都昌县、瑞昌市、湖口县、濂溪区、柴桑区关工委都制订了防溺水措施或行动方案。 

  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 

  在公共场合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张贴防溺水公告。利用宣传栏等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形成人人知晓防溺水知识,人人关心防溺水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去年以来,市关工委加强了对留守儿童“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和江水边、河道边、水库边、村塘边等四边“重点区域”的宣传防范力度和监管力度。组织五老报告成员深入基层乡镇、社区、学校、留守儿童家庭,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许多县(市、区)关工委暑期召开防溺水专题报告会,学生和部分家长参加听课。濂溪区关工委协助教育部门,悬挂横幅、标语1417条,发放致家长防溺水的信件4万多封。浔阳区关工委报告团老教师深入全区五个街道进行以防溺水为主的“五防”教育。修水县关工委联合蓝天救援队进学校、进社区开展32场防溺水宣教课,受教育人数3.8万人次。去年,全市各级关工委报告团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1727场次,受教育青少年30余万人。 

  加强防溺水安全警示 

  联合相关责任部门将警示牌设立在江湖河流、山塘水库、港湾堰荡以及其他有溺水隐患的水域。已经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2018年,各地关工委与水利等部门联合在危险水域树立警示牌15250个。都昌县关工委主动对接水利部门制作警示牌4500块,加大重点水域和溺水事故多发区域醒目位置设立警示牌和警示标语密度。修水县马坳镇关工委联合镇团委定做“严禁青少年下水”警示牌80块,设立在各村主干道山塘河边。瑞昌市关工委配合水利部门进行巡查,对老旧警示牌、救生竿进行更换。 

  各地关工委成立了五老防溺水巡防队,组织本地五老和志愿者参加防溺水义

  务巡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和志愿服务组织对山塘、水库、河段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并劝阻青少年到辖区水域内戏水游泳。2018年5月,瑞昌市洪一乡麦良村关工委副主任在防溺水巡查过程中,发现并救起一落水儿童。湖口县14个乡(镇、场)关工委组织当地102名五老成立“红袖标防护队”,在暑期对各池塘、湖泊等地进行看护,防止溺水事件发生。修水县以“五老”为主体的冬泳队在县城修河边搭建帐篷,日夜值守巡防,确保了以往每年都吞噬生命的修河县城段去年未发生一起溺水事故。 

  彭泽县关工委组织老少结对关爱,在暑期开展“三结合”活动,充分利用、合理占用中小学生活动时间,防止无人监管时单个或结伴到沟渠河塘游泳嬉水,避免溺水事故发生。瑞昌市召开进城就读留守儿童关爱暨楼院关工委小组建设推进会,五老人员对辖区留守儿童进行包干负责,落实防溺水任务。

  濂溪区

  区关工委按照“早部署、早宣传、早预防、零溺亡”的工作思路,开展“小手拉大手,防溺不松手”公益讲座。全区共制作大小警示标牌1246个,悬挂横幅、标语1417条,发放家长一封信4万多封。姑塘镇、新港镇关工委在各村所有池塘边都树立“水深危险、禁止游泳”告示牌。高垅乡关工委组织排查水库、山塘、堰等10余处危险水域,订制了170个警示牌,130根救生杆,张贴了126条宣传标语,悬挂了85条横幅。赛阳镇关工委联合中小学大力开展学生防溺水教育工作,全乡4所中、小学校共22个班级的781名学生接受了防溺水警示教育班会课,有效防止了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湖口县

  县关工委认真排查学校校园内及周边学生上放学途经的河流、池塘、水库、沟渠等溺水易发区域隐患,更换破损的警示牌2300余块,补充救生杆6000余根,对需要新增设的及时设置、安装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工作;尤其是对因工程建设或人为形成的水坑、水塘等及时处理到位,从源头上清除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有人解决,出了责任事故有人负责。流泗镇长江村专门聘请了退休教师吴泽中负责本村42名留守儿童在暑假中的日间安全及学业辅导。

  都昌县

  县关工委组织320名“五老”对河道、水库、圩堤进行巡查,各级关工委制作警示牌4500块。西源乡南邹村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与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帮教活动,“六一”儿童节举办了防溺水专项知识讲座,加强对留守儿童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大树乡关工委利用村保洁员兼防溺水巡查员,对辖区内水域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建立台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消除。县关工委从6月19日∽21日对全县24个乡镇学校的防溺水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隐患及时补救,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瑞昌市

  该市21个乡镇场街道关工委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针对辖区内水域分布情况,成立了五老防溺水巡查小组1250个,参与巡查五老人员3800余人,在暑期及重点时间段经常对辖区重点水域进行不间断巡查。部分乡镇还对参与防溺水工作的五老人员给予了适当经济补助,配备必要的防暑降温物资、药品,有效地保障了五老人员的安全。范镇、横港口、洪一、黄金等地关工委对参与防溺水的五老人员给予了经济补贴。     (本专栏由市关工委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纪事
~~~——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纪事
~~~——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纪事
~~~——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纪事
~~~——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纪事
~~~——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纪事
~~~——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纪事
~~~——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纪事
~~~——九江市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纪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魅力乡镇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广告
珍爱生命防溺水
开展环境整治 建设美好家园
开笔礼 感师恩
快速路绿化提升工程完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九江市市容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全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召开
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德安县一月一督导推动党支部全面过硬
全市工信工作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