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替课替考”仅仅谴责诚信缺失还不够

  假期将近,替课、替考一族格外忙。在替课群中,不时有人喊话找人“替课”“替考”,“本周可替课、男”,也有人喊“公开课可替考”。部分学生或因出去玩,或因未准备考试,花钱雇人替课、替考。替课者称,有些替课的学生每周能替十几节课,月收入数千元。专家认为,学校应该提升管理水平,发现替课替考应从重从严处理。学生也应认识到替课替考的危害性,诚信考试,勿拿前途开玩笑。

  古人说的兵不厌诈,指在军事领域的行动要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或弱而示强、强而示弱。诸葛亮的八阵图,实质上是个疑兵之阵,目的是让江对岸的吴兵不敢贸然进犯,以便蜀军放心北伐曹操。

  包括替课替考在内的“学不厌诈”则是形形色色的教学舞弊、欺骗行为。如今,大学里的替课替考现象似有愈演愈烈之势。比如替课,既然有的课不想去听但可花钱请人代替,最终仍能得到该门功课的学分并顺利毕业,何乐而不为。至于不去听课的理由五花八门懒得去听,这门课没意思,老师讲的不好,自己还有其他事情要做等等。

  很多学生寒窗苦读十几年上了大学,以为这就轻松了,老师也不管了,把之前的奋力拼搏淡忘了。殊不知,家长含辛茹苦供孩子上大学,希冀孩子在大学校园接受良好的教育,如果得知孩子花钱让人替课替考该会作何感想。有人说替课替考的大都是公共课和选修课,专业课很少有人找替课替考。但公共课和选修课就不是课?既然能设置,其必要性还须讨论?

  更让人忧心的是,替课替考已经形成“产业链”,危害不可小视。对学生来说,此乃视诚信为儿戏的行为,也是对自己的很不负责。从宽泛意义上讲,不仅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助长学生逃课之风,而且损害社会的诚实信用原则,甚至对社会的诚信道德基础也有影响。

  为防止替课替考,一些高校除课上点名也采取了一些办法,如打卡上课、指纹签到等。甚至有的老师每节课后,拍摄教室同学合影作为“证据”。还有一些学校尽可能地增加课程多样性,也要求老师在讲授方面增强艺术性和感染力,以吸引学生。

  问题的实质在于,替课替考暴露了教育的问题和相关高校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不足。你找到底是哪些学生在找人替课,哪些人承包了替课工作,还不如从根源上找原因。有学生说一些课完全没有上的必要,老师全程都是照着书本或者PPT念内容,大家都只是为应付点名才会去。此等教育模式不能说是好的,靠点名来留住学生的任课老师也是失败的。如果我们的教育大多只是培育“考试机器”,恐怕应该进行一些改进。

  多数时候,学生找人来替课,任课老师甚至辅导员都不会发现,这显然是高校对学生管理的缺失。一个辅导员要管理好几个班级,自然无暇顾及每个学生,学生请假制度的严格管理与上课点名的草草了事形成鲜明对比。老师仅从请假上严格限制学生,不如好好评判一下有时是否真需要准假。

  其实,高校在此方面可为的地方还很多。首先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让每个学生切实认识到替课替考的严重后果,并签订拒绝替课替考告知书。其次,做好舆情监控,对于替课替考群等可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监控与追踪。再次,加大监考巡考的巡视力度,对替课替考行为一经发现就不姑息。            (遥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视觉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九江地产
   第A7版:烟水亭
   第A8版:专刊
“替课替考”仅仅谴责诚信缺失还不够
为见义勇为兜底保障是社会进步
你只看到人家女儿考北大,却没看到付出从来不是单向的
直抒己见
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