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用情做好村民最期盼的事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本报记者 傅五七 姚星宇
  群山怀抱,满目苍翠,车子沿着一条崭新的柏油路蜿蜒前行,驶进修水县马坳镇多水村时,只见屋舍俨然有序,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产业基地绿意盎然,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农耕文化展览中心等一应俱全,小小村庄处处充满生机、活力。“现在每家每户门前都干干净净的,马路全铺上了柏油,我们的生活条件比以前改善了很多。”说起村里变化,村民吴良富一脸自豪。 

  走进四组贫苦户许虎生家中,记者注意到,堂屋墙上的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张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其中“帮扶责任干部”一栏显示:市委书记林彬杨。“林书记来我们家好几回了,他真是太难得了,没有一点架子,每次来都过过细细问我们家情况,对我们特别关心!”许虎生的妻子卢凤英感激地说。 

  多水是市委书记林彬杨的挂点帮扶村,也是他时时牵挂的地方。去年4月17日,按照全市扶贫工作统一部署,市委办公室定点帮扶联系点调整为国家“十三五”深度贫困村多水村,4月19日,林彬杨就来到村里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到许虎生家中走访慰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要抓好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整治农村环境,发挥好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作用,把责任扛在肩上。”林彬杨把脉“穷根”,列出兴村富民之策。 

  作为修水县2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地处高山深岭之中的多水无疑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村里的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普遍滞后,人均耕地较少,土地较为贫瘠,难以发展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83人,贫困户占全村农户16.1%,贫困人口发生率达13.6%,脱贫攻坚的任务很重。”在村里摸爬滚打一年多,市委办驻多水村第一书记柳玉山对当地情况了如指掌。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市委办专门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选派了一名县处级干部带队的3人扶贫工作队,指定2名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一到村里,帮扶工作队便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全面走访、摸清底数、逐户排查、精准入户、制定计划、精准施策……随着一项项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思路更加清晰,脚步更为坚定。“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帮扶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切实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和落实村级工作领导责任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开展集体活动,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员意识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加强村级队伍建设,有效驱动了脱贫攻坚“强引擎”。“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压实,群众‘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大伙脱贫致富的意愿也更加强烈了。”村党支部书记程先进道出切身感受。 

  村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去年猪肉一度滞销,贫困户骆兆章家的生猪销售也成了难题,结对帮扶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吆喝为其打开销路,最终解决了4头肥猪的销售难题;村民桑虎的右腿常年疼痛不止,一直寻医治疗无果,帮扶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联系上北京一家专业DNA分析公司为其做病理分析,解决了桑虎的就医难题;贫困户邹江山家的楼梯没装扶手,且无钱改善居住条件,一次其母不慎从楼梯上跌落摔伤,帮扶干部获悉后,筹集2000元为其装上楼梯扶手,消除了安全隐患……这一件件一桩桩好事、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也暖了乡亲们的心窝。 

  一年多来,帮扶工作队立足村情、着眼实际,用心用情做好村民最期盼的事,社会性保障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村庄环境整治、改善基础设施、户容户貌星级评比等工作一项不落,件件抓得实、抓得细:去年,新修通各自然村公路约4600米,危桥改造一座,道路绿化7.8公里,新修水渠约3500米、水堰6座,修复水毁堤岸360米,新建农饮工程一处、过滤池7个。(下转五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魅力乡镇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觉
用心用情做好村民最期盼的事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
我市加速打造资本市场“九江板块”
快速成长产销量双提升
禁止在中心城区禁燃区域焚烧香纸等祭祀用品
五大集团倍增计划须加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