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昌县“四两拨千斤”做强鄱湖小龙虾品牌

  本报讯(记者 汪良红)眼下正是满城尽飘龙虾香的时节。每天清晨,一批来自浙江、江苏等地的卡车,都会到都昌县各个小龙虾养殖基地,装载刚捕捞出水的新鲜小龙虾。养殖环境好,品质有保障的都昌鄱湖小龙虾,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近年来,都昌县利用濒临鄱阳湖、港汊等水域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构建“两带两园两点两基地”小龙虾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建立沿鄱阳湖、新妙湖两个产业带;在枭阳圩堤、东风联圩建设两个示范园;联合省市科技局、科协、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设立左里、周溪两个小龙虾产业科技示范点;建设两个小龙虾苗种繁育基地。据都昌县小龙虾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2.2万亩,其中虾稻共作7.2万亩、池塘养殖2万亩、大水面套养面积3万亩。 

  都昌县把小龙虾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养殖范围分布112个贫困村,辐射物流、餐饮、加工从业人员6000余人,成为江西省最大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在养殖大户带动下,都昌县小龙虾养殖主体呈多元化。许多村干部、党员、贫困户纷纷加入到养殖小龙虾行业中来,通过土地流转,采取“党建+产业+贫困户”等形式,创建养殖基地,实现小龙虾规模化、规范化养殖。同时,发挥大型养殖企业的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养殖,形成“县有龙头企业、乡有养殖大户、村有养殖合作社”的发展格局。都昌县还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依托沿湖乡镇多、渔民多、养殖经验丰富的优势,结合各乡镇的资源禀赋,对一些有养殖意愿又惧怕市场风险的贫困户,实行“养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直接养殖、资金入股等模式,打造了“龙头引领、虾农参与、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有835户贫困户参与小龙虾产业发展,小龙虾养殖已成为都昌县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支撑。50多岁的李咸意是该县土塘镇横渠村的贫困户,去年,他把自家的近3亩田地以600元/亩的价格租赁给明成生态农业产业园的“虾稻共作”示范基地,同时,他还在基地务工,每月可挣2500元。“今年,公司让我以土地入股参加分红,每亩地就可以分到至少1000元,再加上我老婆在这里打零工,我家一年可以挣5万元。”李咸意一脸喜悦地说。 

  为保证都昌鄱湖小龙虾的品质,工作人员对养殖环境、水质条件等进行实时监测。在上市之前,工作人员还会对小龙虾进行抽样体检,体检合格才允许上市。水质好、环境好,成就了都昌鄱湖小龙虾腮白体透、壳薄色亮、肉质鲜美的优良品质,市场自然供不应求。位于都中公路旁的土塘镇明成小龙虾养殖基地,交通便利,每天来往装载的车辆络绎不绝。忙碌的时候,养殖户从晚上10点开始通宵达旦捕捞小龙虾,供应清晨的生鲜市场。“就怕手脚慢,有货,一早上全部卖光。”养殖户吴亚洲开心地说。

  据了解,“都昌鄱湖小龙虾”已成功申报地理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小龙虾养殖基地已覆盖都昌全县24个乡镇,带动物流、餐饮、加工从业人员6000余人,预计2019年产值超6亿元。该县还力促当地小龙虾加工企业与全国知名连锁超市“联姻”,上市公司永辉超市与都昌鄱湖水产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日供1万公斤鲜虾和成品冷冻熟制鄱湖小龙虾,在全国600多家永辉超市连锁店上架。质优、肉嫩、色红的鄱湖小龙虾,加工成麻辣、香辣、蒜香等消费者喜欢的口味,一上市便受到追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魅力乡镇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觉
一位医学博士的用时记录
彭湖高速3个收费站启动入口称重检测
都昌县“四两拨千斤”做强鄱湖小龙虾品牌
葡萄丰收助农致富
横立山乡加快环境整治扮靓秀美乡村
我市召开A级景区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
市领导督办民盟提交的重点提案
瑞昌订制“提能套餐”锻造监督执纪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