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学生偷东西被驱逐出境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朱忠保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南京市江宁区某商场服饰店内一外籍男子偷盗被保安现场抓住,被盗商品价值200余元,男子对其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外籍男子已被南京江宁警方依法裁决行政拘留处罚完毕,并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决定对违法行为人遣送出境,自被遣送出境之日起三年内不准入境。

  事实上,尽管我们有些大学把留学生当佛一样供奉,给每个留学生配三个“学伴”,甚至还要求是“异性学伴”。但事实上,不少留学生无论是在其本国还是来到中国后,都是一社会渣滓。不说别的,多少留学生来中国后偷东西,引起国人的强烈不满!山东大学最近被曝出一个黑人留学生受伤后,学校竟然一下子招募25名志愿者轮流为其提供服务,学校为这25名志愿者负担食宿和交通费用,让大家觉得匪夷所思。很快,这名黑人留学生的一些个人资料被人扒了出来,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名黑人留学生来中国之后,前前后后换了好几任女友,基本上是两三个月就换一个,他泡中国女孩的能力真的很“优秀”!

  山东大学对留学生是提供如此“贴心”服务,不但安排“学伴”,缓解生活中的乏味,住院了竟然还要求25个志愿者轮流提供服务,而且还要求是“异性学伴”,难怪有网友称这是在给留学生“拉皮条”,为中国女生提供“合法的卖淫”机会。这种“服务”,除了中国之外,请问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为留学生提供如此“服务”,享受到这种“待遇”?

  此类现象之所以令人难以接受,乃至引发众怒,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高校在学校资源分配上未能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公正,仅仅因为国籍不同,待遇反差就如此之大,这难道不是一种“对本国学生的歧视”吗?相对于美、英、澳、加等国火爆的留学经济,我国一些学校的留学政策可以称得上是“倒贴招生、处处优待”,某些高校特殊对待留学生的做法已经引发社会普遍不满和强烈质疑。或提供高额奖学金,或降低入学门槛,或提供优于国内学生的生活条件……种种优待,都让寒窗苦读的本国学生为之侧目和寒心。

  笔者认为,高校当然应该欢迎世界各国优秀学子来校留学,但出发点应该是:来,我们欢迎;招,择优录取;学,一视同仁。要建立必要的正向选择机制,将一些社会渣滓拒之大学的门外,给予方便,但拒绝特权。惟其如此,招来的留学生才是真正的优秀人才,恃宠而骄之辈、坑蒙拐骗之徒才能淘汰,国人的质疑自然也无从谈起。

  前不久,福州一留学生因为交通违法,谩骂推搡警察,却只是教育批评后放行。如此对留学生法外开恩,广受社会质疑。留学生“超国民待遇”是时候应该取消了,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给予留学生“超国民待遇”,既有悖于人心,又不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用优渥条件吸引留学生,应统筹兼顾、公平公正,切莫让“对外礼遇”变成了“对内歧视”。

  作为留学生,来到中国求学,理应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违法就应受处罚,不给他们“超国民待遇”,这才能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能维护中国法律的尊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魅力乡镇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觉
谁给了超市私自处罚小偷的权力
“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就得“法办”
留学生偷东西被驱逐出境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让技工成为社会“香饽饽”
问政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