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技工成为社会“香饽饽”

郑文
  近日,人保部印发《关于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通过采取扩大招生规模、加强规范管理、强化工作保障等方式,确保全国技工院校学制教育招生人数稳定在120万人以上,2019年全国技师学院力争扩招20万人。

  扩大技工院校招生人数,旨在为社会大力培育技术型人才,让技工成为社会的“香饽饽”。此举发出积极的信号,顺应全社会对技工人才的渴求,营造崇尚技工、尊重技工的社会氛围,为打造“工匠精神”提供教育支撑,意义十分深远!

  社会对技工的巨大需求,带来教育观念的转型和调整。据青岛市对企业用工瓶颈调查显示,企业对普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技工供不应求。目前,我国诸多企业面临着产业的转型或升级,因此对蓝领技术工人的需求量急剧上升。具有一定技术专长的大学毕业生无疑成为就业的“香饽饽”。

  从现行的教育观念来看,很多家长并没有切实将子女教育与就业的现实结合起来,名牌大学的情绪挥之不去,造成大学生毕业就业难的结局。大学生就业难,除了供大于求的总量上不对称性外,结构性矛盾不容忽视,大学专业设置存在着结构性的过剩,即热门专业重复性设置较多,技术专业性设置偏少,漠视了经济发展中企业对技术人才的渴求。因此,就业结构的调整必将促使教育观念的转变。

  进一步扩大技工院校的招生人数,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技工在国家社会发展中越来越受到重视,使得职业技术教育更有作为。长期以来,公众对职业教育一直存在着一种误区,认为职业技术教育不如精英教育更能体现人生和社会价值。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不论在何时,有了技术专长,不愁没有饭吃。其实,白领也好,蓝领也罢,社会分工不同而已,并非职业上的歧视。让技工成“香饽饽”,这也说明职业技术教育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社会应该给予鼓励和尊重。

  进一步扩大技工院校的招生人数,给即将招考的学生带来更多的选择。从以往高考填报志愿来看,大多数考生要么把技术院校放在最后,要么放弃技术院校而选择复读。因此,招生人数的扩大,录取的比例相应提高,加之直面未来就业的形势,较为务实的策略鼓励学生招考技术院校。

  当然,扩大技工院校的招生人数只是重视技工的一个方面,还需要技工院校提高教育质量,还需要技工用人单位用好技工人才,切实改变唯高学历论,在薪酬等方面给予倾斜,进一步提升技工的社会价值和自身价值。

  我们有理由相信,具有动手能力强、技术技能过硬等特点的技工生,在未来人才市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一种必然。因而,扩大技工院校招生是一种时代召唤,让技工成为社会“香饽饽”,无疑值得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魅力乡镇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觉
谁给了超市私自处罚小偷的权力
“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就得“法办”
留学生偷东西被驱逐出境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让技工成为社会“香饽饽”
问政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