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江铺展自然资源新画卷

唐欣 本报记者 朱曦薇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围绕推动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认真履行服务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的职责,把保发展用地、保自然资源、保生态环境、保干部安全作为工作重点,把创新举措、创造亮点、创业奋进作为内生动力,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了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健康向前发展。 

  围绕发展 全力以赴保用地 

  面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量大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紧缺的矛盾,市自然资源局建立完善用地需求月预报、用地申报对接、重点项目跟踪管理、政企茶叙会等制度,提前谋划,主动介入,全力保障用地需求。2008年以来,全市累计获批土地36万余亩,特别是近三年来,累计获批土地10万余亩,保障了各类建设项目及时用地。 

  提升土地运作水平,发挥土地最大效益,2008年以来,全市公开出让土地5926宗,出让面积31万亩,出让价款1876亿元。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土地供应管理,大力推广工业地产、多层标准厂房建设等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持续推进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工作,促进城镇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同时,以规划为引领,科学发展提品质,强化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完善城乡规划编制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保护资源 矿山治理显实效

  紧紧围绕“绿色生态、科学开发、全面治理、依法严管、安全有序”的要求,大力推进矿山“缩点、减量、限期、复绿”。 

  持续高压整治矿山。面对矿山非法开采乱象,牢固树立“用生命捍卫国土资源”的思想,做到“54321”,即:五个绝不放过、四个全部、约法三章、两个严控、一个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全市矿山总数由2016年年初的581家缩减到258家,203个无证矿山全部取缔,违法开采的有证矿山全部停业整顿,矿政管理实现由“乱”到“治”。 

  着力构建绿色矿山。紧紧围绕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矿山社区和谐化的“五化”标准,大力实施“2341”工程。目前,彭泽县、瑞昌市绿色矿山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全市已有6家矿山通过绿色矿山创建第三方评估,总数居全省第二,多地来我市学习交流“九江经验”。 

  同时,以严管为抓手,加强耕地保护,推进土地整治,强化执法监察,保护资源守红线。2008年以来,全市完成土地开发项目433个,新增耕地16.53万亩。 

  心系人民 维护权益优服务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将民生工作作为重头,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2016年1月4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现“新开旧停”以来,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不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审批”,推出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短信告知、延时办理、上门服务等人性化服务,切实做到便民利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12万本、不动产权证明6万张。 

  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已完成宅基地确权113万宗,调查农村房屋129万幢、面积32040万平方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4版:视点·理论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7版:生活·健康
   第A8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3间车库中 向东班15年初心不改
祝福祖国
灿烂笑脸 献给祖国
灯光璀璨 红旗飘扬
云山脚下的深深爱国情
喜迎国庆“中国红”扮靓街头
九江铺展自然资源新画卷
民盟市委会举办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
庐山市“五个务必”强化森林防火工作
人民路街道筑牢统战工作基础
武宁豫宁街道灯谜展猜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九江职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