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务实为民 谱写邮政业发展新篇章

——九江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七周年纪实
周继华 本报记者 钱莎莎
省邮政管理局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
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活动
九江市“最美快递员”曹金次坚守邮路15年
消费者在使用中国邮政智能包裹柜收取快件
九江光大天赢新能源物流产业园
邮政服务皇菊寄递助力农民精准脱贫
快递服务江西理文造纸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邮政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关键产业,是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产业,是物流领域的先导产业。2012年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国办发【2012】6号),2012年11月10日,九江市邮政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七年来,市邮政管理局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贯彻执行国家邮政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主动研究并制定本地区邮政发展规划,全面加强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的安全监管,举全局之力,以一张白纸作画描绘蓝图,实现了全市邮政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七年来,全市邮政科技水平迈上新征程。九江市邮政管理局不断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技术与资金投入,智慧邮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瑞昌市邮政分公司率先在全省尝试引进全新身份证人脸识别系统,有效保障了实名收寄制度的严格执行。今年8月29日,市邮政管理局打造的新能源物流园引入快递全自动分拣设备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九江市重点打造的物流业发展“五大平台”项目之一,是全省最先进的专业化产业园,可满足九江市未来20年内快递业和电商业务发展的需要。市委书记林彬杨9月23日考察时对产业园配备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提升快递末端配送效率表示充分肯定,要求将园区建成管理标准化、设施智能化、服务便捷化、建设绿色化的“高标准,高规格”园区。

  七年来,全市邮政服务能力跃上新台阶。大力建设农村物流网络,全市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乡乡有网点、村村通邮路”;全市1741个行政村100%持续通邮,邮政局所覆盖率100%,普遍服务四项法定业务开办率100%,县城以上党政机关持续实现《人民日报》当日见报;累计建成便民服务站632个,全面开通生活缴费等服务业务,极大方便了农村客户;全市高校快递规范收投率达到100%,为全市13所高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快递服务;智能快件箱、快递之家“跑马圈地”,为千家万户提供了新式快递服务;围绕国家局“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的20字思路,鼓励企业由“送包裹”向“产包裹”转变,鼓励企业主动与农业、制造业对接,打造本地多种“快递+”发展模式,与电商、现代农业、制造业实现协同发展。

  七年来,全市邮政市场监管适应新要求。建立了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积极推动寄递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聚焦“三项制度”,圆满完成重大节点安全保障工作;开展行业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营造公平竞争、发展有序、服务到位的用邮环境;开展快递市场专项整治,查处企业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依法办理行政许可变更和备案手续,保障市场经营秩序;落实“三张清单一张网”,执法能力得到规范提升。

  七年来,全市邮政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新发展。在全省率先成立快递行业协会,开展“青年文明号”、“最美快递员”等评选活动;开展“诚信快递”、世界邮政日宣传、送法下基层等系列活动,为行业发展注入精神动力;结合党风廉政教育,树立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新风尚。今年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以行动”保权益、“以荣誉”提地位、“以关爱”促和谐,营造了温暖和谐的行业环境。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每一步成长,都来自于无数人的辛勤付出。过去的七年,九江邮政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九江邮政人饮水思源,继往开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七周年纪实
~~~——九江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七周年纪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专版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专刊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专版
务实为民 谱写邮政业发展新篇章
加快推进全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