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心不忘 跨越不止

——九江市第六人民医院建院60周年发展纪实
梅翠霞 李芷欣
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精湛医术获患者点赞
国家及省级专家对口帮扶
优美温馨的就诊环境
外科手术微创化
优质护理服务工程全覆盖
  在美丽的九江城市客厅以北,登高眺望,醒目的“九江市第六人民医院”大红荧光灯与南山公园德化楼隔空相望。九江市第六人民医院1959年创建,60载风雨兼程,60载砥砺前行,在各级党委政府、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从一个仅有20余名医护人员的公社卫生所,发展成一所集医疗、急救、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医院秉承“诚信、创新、团结、进取”办院宗旨,先后被授予“全国院务公开示范医院”“全国百家优秀爱婴医院”“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是省“光明·微笑”工程定点医院、省尿毒症患者免费血液透析定点医院、九江市紧急救援中心十里分站,是九江学院及九江卫校等高校的教学实习医院、九江市全科医生社区培训基地。

  初心不改抓党建

  医院现有职工500余人,可开放病床500张;开设了急诊、全科、内、外、妇、产、儿、五官、皮肤、中医、康复等27个临床科室和检验、放射、彩超等8个医技科室。年门诊人次约20万,年入出院人次15000人次。医院具有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86人。 

  全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党建活动,抓党建,促发展。医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优秀的专家,把优秀的医务人员培养成党员;切实组织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奉人民为上视群众为友与健康同行”“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我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等专题活动,诵读红色家书、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等系列活动,培育风清气正的执业风尚和医院文化。医院坚持不懈做好廉政工作,狠抓“红包”“回扣”“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建立预防和惩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一代代六院人不忘初心,勤勉奋进。克服外部竞争激烈、内部空间有限的众多困难,不断改善就医环境,提升服务能力。2017年,作为濂溪区政府民生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的医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建设和配套设施投入资金共计1.2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集门(急)诊、住院、医技检查等功能为一体,环境温馨优雅,布局科学合理。一站式服务台,信息化挂号、缴费,自动读取检查结果等现代化智能服务设施体贴又便捷;急诊科流程明了、高效;儿科门诊、门诊输液区、婴儿游泳馆色彩鲜艳、充满童趣,有效地减缓了儿童的紧张和不安;妇产科、口腔科、临床医技科室都各具特色,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率。

  凝心聚力强学科

  医院始终重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省部级现代化大型医院建立协作联盟,科研项目的合作交流不断增多。多年来,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一方面南大一附院定期派驻博士研究生及专家来院,对学科建设进行帮扶;另一方面为员工做好个人的职业规划,选派优秀科主任、护士长、业务骨干进修培训,进行重点培养,培养了一支老、中、青梯队合理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通过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的共享共建,医院普外、泌外、骨科、妇产科、脑外等外科系列日益发展,腹腔镜、钬激光、输尿管镜、等离子汽化电切等现代微创技术运用广泛;妇产科无痛人流、无痛分娩,消化内科无痛胃肠镜等项目的开展,充分体现了现代医学人文关怀的本质;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专科特色更加明显;眼科数年来施行了2000余次白内障手术;高标准建设的血透室为江西省免费血透定点单位,已为3万余人次实施了免费救治;儿科、康复科、中医等多学科得以全面发展和提升。口腔科环境舒适优美,已经全面试行预约诊疗,各项技术已经到省市先进水平,该学科是江西省种植牙专业的常务理事单位。 

  医院坚持服务与内涵并重,管理与效率兼顾。以医德医风建设和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为目标,以核心制度、患者安全目标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及现代化医院绩效考核为抓手,对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医院感染严格管控;着力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充分运用现代化PDCA、品管圈等管理工具,引进6S管理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强化人文服务理念,变“患者跑”为“工作人员办”,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变“患者等”为“数据跑”,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全面建设数字化医院,实现异地医保跨省、跨市异地结算。

  热心公益助基层

  医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落实好各项健康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院长、书记带头,医院班子成员一对一帮扶16户贫困户,认真落实扶贫政策,切实帮助扶贫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 

  医院“爱助公社”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志愿者除了利用休息时间在院内帮助患者就医外,还深入社区、院校及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义诊、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妇女常见病及宫颈癌免费筛查等活动,仅2018年,组织健康义诊活动约150次,服务健康对象4万余人次,参与专家及医务人员共计1000余人次。暖心优质的公益服务获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医院加强与辖区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合作,通过对口支援推动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医院正在通过搭建卫生系统信息平台,构建区域医联体,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及远程医疗工作,这将实现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基层群众就医更加便捷、顺畅、高效,也将促进全区糖尿病、高血压及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

   专心学习争先进

  “诚信、创新、团结、进取”是立院之本,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核心动力。全院坚持开展创建“学习型医院”活动。多年来,医院定期开展的全院集中学习日成为制度。科室学习有计划、有课件、有图片、有记录、有督导。每年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三基”理论及技能考核。2018年医院开设了数据图书馆及夜校学习班,夜校设有班主任和辅导员,为年轻医务人员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医院深入开展了创新争优活动,每年评选三八红旗手、五一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年终先进个人和先进科室等,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全院职工爱岗敬业,爱院如家,相互关心,快乐工作。每年自编自导的春节晚会是医院的文化特色,是每一个员工的精神大餐;在庆祝“中国医师节”活动和“七一红色家书”的诵读比赛中,在各类专题讲座、演讲比赛中,员工们充分展示才艺,展示自我;医院篮球队、足球队业余时间活跃在濂溪区乃至九江市体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增强了凝聚力,更展现了六院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新时代,新起点,新挑战,新机遇。在各级党委政府、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六院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力争把医院建成服务规范、技术精湛、功能完善、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人民群众满意的区域内综合性医疗中心,为濂溪区、为九江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添华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市第六人民医院建院60周年发展纪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专版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专刊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专版
初心不忘 跨越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