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市场清净,让租房者安心

蔡斐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保障住房租赁各方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租房对于一些租房者来说,成为“城市扇来的第一个巴掌”“走上社会的第一堂课”。辛酸的背后,是对整顿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急切期待。 

  “假房源”是《意见》是整顿的重点对象。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中,一些中介会通过发布虚假房源来招徕客户。为了保证真实性的落地,《意见》强化了对网络平台的发布审核义务,“网络信息平台应当核验房

  源信息发布主体资格和房源必要信息”。如果网站消极履行核验义务,网信部门可以“对其依法采取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等措施”,形成对虚假房源的源头治理。 

  《意见》对“黑中介”“维权难”“套路贷”“自律差”等问题也做出了相关的规定,这些对于“租房一族”来说,无疑都是利好的消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认真抓落实,再好的制度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房子是租的,但生活不是”。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个意义上,再怎么强调《意见》的现实意义和有效落地,都不过分。(据新华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专版
   第A7版:专刊
   第A8版:专版
领导干部常守初心必须兼修“三德”
携号转网为何“靓女难嫁”?
小区加装电梯不能“一票否决”
根治“骚扰电话”要斩断背后的“黑产链”
让市场清净,让租房者安心
问政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