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组合拳 构筑新材料产业高地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沈明杰
  新材料产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产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坚持将新材料的高端领域作为重点突破,大力培植龙头企业,积极搭建研发平台,有力推动了我市以有机硅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迅猛发展。 

  2019年,为促进新材料产业总量上规模、技术上水平、产品上档次,我市以项目为支撑,加大对新材料产业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力度,加快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同时,以交流推广为手段,成功举行了九江国际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围绕“创新、升级、绿色”主题,共商新材料产业发展创新之路,助力新材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位于永修云山经济开发区的星火有机硅厂是亚洲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以往人工忙碌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远程数字化操作和智能化生产线。变化是源自于企业在3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60多项技改而实现的。目前,总投资20.4亿元的新建20万吨/年的有机硅单体及配套装置项目已确定项目用地、设计单位,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建和备案,部分进口大型设备合同已签订。由于项目涉及前沿技术较多,技术认证成本高;受行业内部竞争影响,项目审核进度较慢,预计9∽10月份项目开工建设。 

  同样位于永修的卡博特蓝星化工江西有限公司的技改扩能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卡博特年产8000吨气相二氧化硅生产装置可行性分析、装置环评等前期准备工作已于2019年完成,但因此项目与星火20万吨扩能项目同步,需等待星火20万吨扩能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才会启动具体实施,力争于年内动土开工。 

  湖口县大力发展硅烷偶联剂等系列产品,不断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企业已有34家,新材料产业集群效应已显现。但按新材料产业细分,湖口县只有硅烷偶联剂、锂电池和护肤产品,主要涉及江西天赐新材料、江西晨光新材料两家企业,目前产值不足20亿元。同时,现有的新材料企业扩能、技改均受到各方面因素限制。 

  从全市整体情况来看,我市新材料产业在产业规模上需进一步扩大,在产业链条的延伸上需进一步完善。今年,我市将努力提高新材料产业的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聚焦项目建设,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同时,大力实施产业链升级行动,精准招商、精准培育。加快完善市场研发、试产到生产的产业链条。利用好中国九江国际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这个平台,加强与国内外权威专家、知名企业、著名科研机构的沟通交流,争取更多的新材料企业和科研机构落户我市。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推进的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将加强沟通协调,精准推动政策和资源的有效配置,全力做好新材料产业的要素保障和发展中的问题解决。 

  新材料产业日益成为我市产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是推动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要在做大产业总量上着力。既要激发已有企业加大增资扩产、改造升级的积极性,以扩产促增长、以改造促发展,夯实新材料产业内涵式发展之路;又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多上一些好项目、大项目,以新上项目扩规模,走实新材料产业扩张式发展之路。二要在提升产业质量上使劲。充分发挥企业研发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及时促进研发成果向企业生产的转化,提高企业竞争力,争抢企业发展新的制高点。三要在完善产业链条上下力。结合我市已有的新材料产业优势,做好产业招商和以商招商的文章,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和稳固,实现我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和集约壮大。 

  回头看

  永修3个重大工业项目已开工 

  在去年10月的专栏中,关注了2019年前两批集中开工项目和“5020”项目部分重大工业项目,一些项目存在“开而不工”现象,其中,永修县新松机器人、华创汽车配件、祥发通风3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1月9日,记者对这三个项目进行回头看发现,目前均已开工。 

  新年伊始,各地要以经济发展高质量为统揽,调优发展思路,突出重点重抓,主动作为,狠抓当前,特别是个别地方还有未按时开工的重大工业项目,相关部门要与企业一起研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专版
爱心企业 情暖环卫工
多措并举让群众共享掌上服务
德安县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打好组合拳 构筑新材料产业高地
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 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 为奋力谱写九江改革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市领导到经开区走访慰问
市领导到德安县走访慰问
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亮点纷呈
九江新筹集公租房获2.2551亿元上级财政补助
24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
全市获批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