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安:“幸福食堂”里幸福多

  德安讯(陈福东 王常辉)近日,在德安县林泉乡小溪山村,能看到这样一幕其乐融融的场景,村里十几名老人有的喝茶闲聊,有的休闲娱乐,还有的一起看电视,好不热闹。 

  “自从村里搞了这个‘幸福食堂’以后,村里的老人都来这里聚聚,丰富了老年人生活,让日子越过越幸福!”小溪山村村民姜大爷开心地告诉我们。据悉,林泉乡小溪山村作为农村“互助养老”试点村,“幸福食堂”内有活动室、休息室、餐厅、娱乐室等,还专门为老人们配备了医护联系人,此举深受村里老人们的交口称赞。 

  小溪山村的“互助养老”扶贫工作只是该县农村养老体系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德安县多措并举构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体系,利用“扶贫养老”机制,建成了20个农村互助养老建设点,切实保障了全县贫困老人老有所养。 

  在服务模式上“积极探索”。多次深入乡村开展调研,走进敬老院和走访农村留守老人,查找农村养老工作的不足,深入分析当地在农村养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差距,补齐短板,确定了“村级主办、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因地制宜、自主管理、互相服务”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 

  在服务对象上“精准识别”。德安县对全县农村养老机构、设施、人员、服务功能、老人分布等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依托第三方机构,采用市场专业化手段,以6项基本指标为依据,全面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精准识别失能、半失能服务对象及分布情况,做到全县农村养老情况底数清、服务对象识别准,为全县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和养老互助养老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资源整合上“突出实效”。先后投入720余万元对丰林、聂桥两所中心敬老院进行改造,全面提升服务功能;投入30余万元对县福利中心部分区域进行改造,设置特困失能人员照料护理区,并购置护理床、电视等设施设备,增添护理人员,有效满足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要求,不断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能力。引进社会资本投入1000万元建设全县第一家民办中高档颐养机构——德安平君老年公寓。此外,对安排在县级福利院集中照护的农村特困失能人员供养金提高到每人每月835元,失能护理费按每人每月1200元、半失能护理费每人每月300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专版
记者“娘家”寒冬送温暖
德安:“幸福食堂”里幸福多
买菜如同逛超市 幸福装满“菜篮子”
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浔城餐桌盛行节俭之风
野生黑天鹅首次亮相彭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