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系列报道之二▶▶▶

买菜如同逛超市 幸福装满“菜篮子”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陈沽玥
  农贸市场是文明城市最鲜活的缩影,也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更关乎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让传统老旧的菜市场融入发展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这不仅是街头巷尾居民们关心的问题,还是城市规划、建设者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落实民生实事时碰到的挑战。 

  方便贴心解决实际烦恼 

  买菜最让你烦恼的是什么?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停车。老城区菜市场停车位紧张,想买菜,往往绕着菜市场三圈也无法停放。即使运气好找到了停车位,停车费也让人有点不甘心。 

  但是在新改建的鼎新九化农贸市场就没有这样的烦恼。汽车可以驶入地下二层的停车场,然后乘坐电梯进入位于地下一层的菜场,最关键的是一小时内免费。“一个小时非常合理,基本上买菜时间够了。”一位正在买菜的中年人说,作为开车族,农贸市场的这个设置大大解决了他的烦恼。“现在就跟逛超市一样,下雨也不怕,停车也不怕,方便多了。” 

  干净整洁成为新名片 

  发生变化的绝不仅仅是停车问题,市场的干净卫生更是让居民们耳目一新。 

  “以前的菜市场又乱又脏,每次都是‘干鞋子进来、湿鞋子出去’。现在买菜就像逛超市,让人很舒心。”满庭春小区居民徐婆婆说。 

  居民说好,摊贩也说好。“比起以前,现在菜市场干净多了,购物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让人心情愉悦。”一名蔬菜摊贩说,以前老旧农贸市场每家摊位都是臭烘烘的,垃圾桶的垃圾也不及时清理,过道上污水横流。“现在好啊,市场内每天都有人定时清扫卫生,垃圾及时处理,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意也变好了。” 

  同样整洁的景象还出现在新湖农贸市场、柴桑新区农贸市场。新湖农贸市场市场部经理柯照萍介绍,他们对市场环境、卫生等多方面严格要求,保洁员每日多次清扫收集垃圾。食品安全更是放在重中之重。市场配备农药残留检测室,对有农药残留蔬菜一律清除销毁处理,确保食品安全,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舒心。 

  智慧安全保障权益 

  去年5月28日,我市首家“智慧型”农超市场——濂溪区新湖农超市场完成建设改造并举行开业仪式。 

  在这家市场内,每个摊位上有一个扫码显示记录支付仪器,它与摊位上的电子秤连在一起。市民通过手机支付完成购买后,可以在商户提供的追溯小票上看到商户名、摊位号及交易时间、品名、价格和金额。通过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还能看到供货商及产地来源等信息。新湖农超市场经理柯照萍介绍,市场内所有商户都统一使用市场配置的智慧管理系统,具有结算、动态监测、数据分析、产品溯源等功能,这些统一的电子秤,不仅杜绝了“短斤少两”,更让市民安心放心。与此同时,市场采用O2O商业模式,线上线下一体化24小时运营,并提供物流配送服务,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 

  去年,结合“三城同创”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我市对中心城区26家老旧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其中浔阳区10家、濂溪区10家、开发区5家、柴桑区1家。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按照“少什么建什么,差什么改什么”的原则进行,彻底改变原市场管理混乱、通风不畅、家禽宰杀区隔离差、水产经营档口不规范、无厕所、无残障通道等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系列报道之二▶▶▶~~~
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系列报道之二▶▶▶~~~
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系列报道之二▶▶▶~~~
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系列报道之二▶▶▶~~~
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系列报道之二▶▶▶~~~
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系列报道之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专版
记者“娘家”寒冬送温暖
德安:“幸福食堂”里幸福多
买菜如同逛超市 幸福装满“菜篮子”
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浔城餐桌盛行节俭之风
野生黑天鹅首次亮相彭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