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热的心捂热“冷板凳”

宋燕
  一部科学史,也是一部科学家的精神史。吴文俊、袁隆平、屠呦呦、刘永坦、钱七虎……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的感人事迹被广为传颂,他们以亲身行动阐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核心内涵;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完善的科技奖励制度,也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科学、尊崇科学家的社会氛围,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是科技发展潮流中的探路人、领军者,也是我们心中最耀眼的星。科学的道路上从来没有什么坦途,只有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科研行业投入高、周期长、见效慢,一项成功的科研成果可能建立在如山的实验数据之上,建立在一次次失败的基础之上,其背后是长年累月的艰辛付出,有的还是几代人的心血结晶。正因如此,怀揣一颗火热的“科研心”,甘坐数十年“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刻苦钻研、攻坚克难,是优秀科技工作者们的普遍精神特质。

  科技工作者要有坐“冷板凳”的耐力与能力。我国涌现出的众多杰出科学家无一不是在各自的科研领域日复一日、潜心钻研,用满腔热忱“捂热”了一条条“冷板凳”,才创造出了丰硕的科研成果。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他们这种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值得大力弘扬。

  要让科技工作者有更多获得感。弘扬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并不意味着只讲付出,不谈回报。近年来,我国在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上不断下硬功夫、啃硬骨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和拥有科技成果的人员创业等举措,为科技工作者松绑,持续改善和提升他们的薪酬待遇。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以国家荣誉、高额奖金,表彰奖励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就是要让科研更有“含金量”,让科技工作者更有荣光和尊严。只有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让他们有尊严有待遇有发展,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勇攀科学高峰的队伍中来。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回望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走过的历程,正是因为一代代不畏艰难、甘于寂寞的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从未停止探索未知领域的脚步,才创造出了诸多令世界叹为观止的发展奇迹。今天,迈步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为他们点赞、打call,更要鼓励年轻一代传承这种甘坐“冷板凳”的精神,书写更加精彩的创新奉献故事,创造出新时代科技创新更加光明的未来。

  (新华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专版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满载为民情怀
根治欠薪这项法规很给力
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
火热的心捂热“冷板凳”
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