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泽县天红镇

创建省级特色小镇 打造“三宜”家园

  彭泽县(陈涛)彭泽县天红镇在成功创建九江市特色小镇后,进一步挖掘整合旅游、人文、生态等资源,乘势而上,积极申报创建江西省特色小镇,着力将天红镇打造成宜游宜业宜居的“三宜”家园。

  以创建为切入点,推动全域旅游。近年来,天红镇围绕着长江中下游第一溶洞奇观——国家4A景区龙宫洞和佛教圣地千年古刹仙真岩大力发展旅游,每年接待游客达20余万人次。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旅游,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宜游家园,天红镇以陶令旅游特色小镇的创建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东晋诗人陶渊明任彭泽令的人文历史,整合成陶令文化,同时,进一步整合境内现代农业、生态等资源,打造以“观光旅游+人文历史+现代农业”为主题的全域性旅游,着力将天红建成江西一流、国内知名的宜游家园。“现在,到天红镇旅游既可以到景区参观游览,又可以在各种中药材和花草中徜徉,还可以到田园综合体中体验田园生活,是宜游之地。”游客陈斯涵说道。

  以创建为结合点,推动产业融合。特色小镇的创建,发展特色产业是核心。天红镇围绕省级特色小镇的创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并针对性招引花海、稻虾、中药材、田园综合体等特色现代农业项目,结合陶令文化和龙宫洞旅游,着力打造集“游、赏、体、娱、养”为一体的特色产业体系,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我镇结合省级特色小镇的创建,在产业融合方面做足文章,实现了从‘种农田’到‘卖风光’的转变,把‘美丽风景’变成了‘美丽经济’。其中千亩花海产业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1.75亿元,带动200余人就业;田园综合体项目,预计年收入可达1亿元,带动农民就业120余人;8000亩的稻虾产业年总收入达到9000万元。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天红已成为企业盈利发展、农民就业增收的宜业家园。”天红镇党委副书记陈强说道。

  以创建为着力点,推动环境提升。优良的生态品质、宜居的生活环境既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创建省级特色小镇的要求。“今年,我镇以建设‘宜居家园’为目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环境大提升。一方面投入3000余万元,对集镇开展路面‘白改黑’升级改造、房屋外立面出新、统一店招、提升公路沿线绿化、新改建停车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集镇功能和提升了集镇品质。另一方面投入1500余万元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完成了26个新农村点和先锋村楼台组秀美乡村的打造,改造1600余个旱厕,拆除‘三房’15000多平方米,8个村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实现省级卫生村全覆盖。”天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陶寒飞说道。

  “天红镇现在是天蓝地绿、山清水秀,获评‘气候养生之乡’,是宜居之地,工作和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天红镇村民说道。

  “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产业的融合发展、人居环境的改善,一个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雏形已现,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宜居、文化内涵彰显的‘三宜’家园呼之欲出。”天红镇党委书记韩忠结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专版
拉动项目建设引擎 为国家级特色小镇“强筋壮骨”
赛湖农场龙门社区开展迎新春、送春联公益行活动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开展春节期间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
不忘初心送关爱 走访慰问暖人心
创建省级特色小镇 打造“三宜”家园
消防知识进园区安全知识入人心
“智慧乡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扶贫路上书写巾帼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