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中医医院骨伤科成功开展一例斜外侧入路腰椎融合术

  近日,九江市中医医院骨伤科方建波诊疗组成功为一名腰腿痛患者实施斜外侧入路腰椎融合术(OLIF),辅助后路经皮螺钉内固定术,这也是九江市首例开展这种微创手术。术后患者症状完全消失,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行走。

  据方建波介绍,该患者因腰及左下肢疼痛伴间歇性跛行1年余,在多家医院经反复保守治疗无效,步行数十米就出现下肢酸痛需要下蹲休息,不能久坐,于是来到九江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就诊。经过仔细查体,结合影像学检查,确诊为腰4椎体I度滑脱并腰椎管狭窄症和腰椎失稳症(腰4/5)。

  按照传统的手术方法,需要后路做大手术切口,广泛剥离腰背部肌肉,牺牲一部分骨质,创伤大,恢复慢。该患者接近70岁,还患有糖尿病,做开放手术风险较大,感染几率增加。

  针对这种情况,方建波诊疗团队经过会诊讨论,最终选择OLIF手术,该微创手术只需在腹部做一个大约4∽5cm的小切口就可以完成复杂的腰椎融合,因骨质疏松需要辅助后路固定,经皮做4个小切口完成4钉2棒的内固定。术后复查MRI,对比可以发现腰4滑脱复位,椎间隙高度完全恢复,椎管狭窄完全解除,椎管内冗余的马尾也变得非常顺畅。

  该手术方式近几年才在国内兴起,属于微创手术中前沿手术,是医院继椎间盘镜、椎间孔镜之后,开展的又一种崭新的微创术式,经不足5cm的小切口,就可以完成复杂的腰椎融合。      (王絮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专版
白内障引发青光眼 及时治疗是关键
省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来院指导工作
图片新闻
服务能力与质量提升培训班顺利结业
给人欢喜的人
擦亮眼睛 远离这些“洋养生”陷阱
组织纪检委员集中学习
开展职工无偿献血活动
市中医医院骨伤科成功开展一例斜外侧入路腰椎融合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