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江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本报讯(徐红波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储义)“你们现在驯养繁殖的孔雀有多少只?近段时间有没有交易?是否每天做好消毒清洁工作?”这是市林业执法工作人员在濂溪区的九江市鹏鸿特禽养殖专业合作联社督查工作的一幕。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工作,将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全市“野战”队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筑牢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全市各级林业部门合理调配人员,取消了部分单位人员休假,充实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力量,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巡护监测、疫情日报告三项制度,保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不留死角。执勤人员对野生动物重点分布区、停歇地,鸟类迁徙通道实行巡护监测,及时掌握野生动物活动动态,密切监测野生动物疫情。入户上门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宣讲,增强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进行全面监测排查,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加强执法检查,对农贸市场、家禽市场、餐馆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执法力度。此外,加强宣传,引导广大护林、护鸟员,自然保护地、国营林场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巡查监测和异常情况报告工作,提高群众自我保护和防控意识。

  市林业局还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拒绝买卖、食用野生动物,树立健康饮食文明新风尚。市林业执法人员深入城区农贸市场,向市场经营户及过往市民发放《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携起手来,共同切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途径。《倡议书》要求,全市广大市民要切实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物和防控野生动物疫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拒绝买卖、食用野生动物,远离“野味”,树立健康饮食文明新风尚。不滥捕、不猎杀野生动物,发现有违法经营、运输、贩卖、加工、制作及食用野生动物或其制品的,及时举报。不打扰野生动物栖息、繁殖、活动环境,遇到需要进行救护的野生动物,在保证自身安全和避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立即向市林业局或相关机构报告。

  截至目前,全市林业系统共出动人员10085人次,张贴公告、放发宣传单近20000余份,封控隔离人工驯养繁殖场所112处,并签订《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防疫责任承诺书》;清理检查野生动物经营场所1233处,其中清理检查集贸市场877处、餐饮场所356处;巡护野生动物活动重点区域323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检查经营场所千余处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广告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专版
九江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严防疫情输入 保障快速通行
永修:下“活”产业扶贫“棋”
延期交房不违约
庐山市:油菜花开艳 扶贫产业兴
鄱阳湖越冬候鸟陆续北迁
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书
余有胜:回乡刑警的非常战“疫”
吕鸿:宁舍小家为大家
“光盘行动”理念进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