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献血十二载 带动一群人

  石张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金明

  现年58岁的陈少敏黝黑的面容上总是带着朴实的笑容,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摩托车修理工,已经义务献血12年了。

  自2007年献血至今,他坚持献全血13次,成分血113次,折合捐献全血量32400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多年来陈少敏多次获得国家、省、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九江市红十字十佳志愿服务队员”、“柴桑区首届身边好人”称号。他不仅坚持献血,还牵头成立了“九江市柴桑区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在他的影响下,柴桑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来。

  2007年6月12日是陈少敏难以忘怀的日子。这天他第一次无偿献血400毫升。看着鲜红的血液从血管里流入透明的袋子里,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使他人获得新生,他心里十分舒坦。此后,陈少敏就把无偿献血当做一项长期事务,坚持了下来。每年的6月12日和12月12日就是他雷打不动的献血日子。

  这样过了六、七年,陈少敏53岁了,可以献血的年限将至,陈少敏有些着急了,他向血站工作人员咨询到献成分血间隔时间段短,而且优点多于全血时,他就开始献成分血。每次捐献都要到九江市中心血站去,他每隔14天骑车去九江市中心血站去献一次成分血(血小板),每次半天,从来没有一次延时或耽搁。

  在他狭小的修车铺里靠墙立着两个宣传牌:“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分享生命,捐献热血”,满是油渍的工作台一角,堆着厚厚一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宣传资料。

  在陈少敏和他率领的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柴桑区无偿献血人数和总量年年创新高,2018年造血干细胞采样占全市总量的一半以上,并实现柴桑区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一名5岁男童的生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魅力乡镇
高校“十八般武艺”全力以“复”防疫
公安交警上路整治交通陋习
全市330余人参加电子商务线上培训
义门家风代代相传
邮政用品用具接受专项检查
献血十二载 带动一群人
怎么罚,你了解一下
“飞地”走入新天地
吴军家庭:以己带人,助推“赣通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