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论前浪后浪,有实力才能乘风破浪

  杨兴东

  湖南大学官网近日更新教师信息显示,出生于1994年的工学博士李晟曼已经获聘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晟曼年轻且没有海外经历,26岁便被聘为副教授一事引起了网络热议。

  不论前浪后浪,有实力的才能乘风破浪。在科研领域,20多岁担当大任的,又何止在少数?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26岁,伽利略被誉为“当代的阿基米德”时25岁,牛顿发现万有引力之时23岁……年龄,何曾是有才者的障碍?

  26岁女博士获聘副教授,只要程序经得起拷问就应该得到人们的礼赞。高校领域论资排辈,曾是一种现象。年轻人难出头,有成果也要找人挂靠。博士按部就班混资历一度是潜规则。如今,科研创新越来越受重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90后”学者走上了学术舞台。2012年3月20日,1990年出生的刘路因破解困扰全球数学界20多年的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而一夜成名,破格受聘为中南大学教授级研究员;2018年,1991年出生,由中美富布赖特项目联合培养出来的博士陈少威获聘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年轻,有何不可?有才,方是青年知识分子的底气和自信所在。

  唯才是举,莫以年龄论英雄。高校选聘副教授,要看的是这个人是不是德才兼备,而不是看这个人有多年轻。李晟曼的官方简历显示其在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曾参加国际微电子器件大会(IEDM)并作口头报告,曾获国家奖学金、知行奖学金等荣誉。这,才是她聘上副教授最关键的原因。如果说,拿不出实际证据驳斥她的任职资质,而仅仅聚焦于年轻,这是否是对人才的一种不尊重?前不久,华为年薪156万录用了湖南90后女博士姚婷,可见,有才者的人生拥有更多可能。

  集聚科研人才,就是要打破传统观念。既不能因为年轻而否定任何一位人才,更不能因为年长而给人才设置障碍。现实中,年轻博士被怀疑难当大任是一种现象,年长博士被拒之门外也很多见。博士应聘高校,看年龄看有没有海外经历,成为一种新的论资排辈。从科研进步的角度来说,要想真正集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要真正树立人尽其才的用人导向,以实力论英雄。别让年龄成为人才们的羁绊,让有为者脱颖而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武宁新闻
法律不会对犯错“熊孩子”放任自流
不论前浪后浪,有实力才能乘风破浪
5年需求200万人,电竞绝非玩玩而已
擅闯九寨沟,驴友被罚一点也不冤
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