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田先敏的创业之路
  易如知

  说起竹,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夏天睡的竹床、竹席,吃饭时用的竹筷子,还是担农作物的竹担子……在瑞昌市南义镇有这么个人,一根根再简单不过的竹子被他赋予生命,各式各样的竹工艺品在他的手上栩栩如生。他的名字叫田先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瑞昌竹编代表性传承人。

  改变一生的决定

  1962年,10岁的田先敏因一场变故导致右腿落下了终身残疾,这对于家境贫寒的他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14岁时,田先敏和母亲商量着去拜师父学做篾匠减轻家里的负担。“跟着外面的师父学东西你必须得吃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带着母亲的这句话他做了一个改变一生的决定,踏上了去武宁县的拜师学艺之路。为了节省下坐车的路费,他一路走到距家30多公里的武宁县。从如何选竹到最重要的基本功——劈篾,不熟练自己就加班琢磨,手划破了简单包扎一下继续练习,这样经历了3年之久,终于学成出师,可以在家乡靠制作箩筐等竹制品维持生计。

  开启成功的钥匙

  积攒了几十年的制作销售经验,田先敏开始琢磨将竹编事业做大,1989年成立了竹编工艺厂。万事开头难,工人工资和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压得他喘不过气。面对这样的困境他知道自己不能坐以待毙,必须寻找新的出路。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得知广州召开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他想:国外会不会对工艺品感兴趣呢?抱着试试的想法,他带上自己做的工艺品前往广州展示,就是这次偶然的机遇让他签订了第一笔出口订单,也找到了企业成功发展的金钥匙,自此他始终坚持内销和出口相结合,产品集实用性和艺术性为一身。现在,产品远销希腊、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曾荣获外贸企业出口创汇奖,所制作的竹工艺品也多次在国家级和国际展览会上获奖。

  永葆传承的初心

  “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竹编,喜爱竹编。”这是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怀着对竹编工艺特有的情感,田先敏多次去各大城市介绍竹编工艺品,给喜爱竹编的人提供免费教学,一路走来,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继承人。

  今年,他在自己的家乡南义镇建立了一所集参观、学习、现场制作为一体的竹编传习所,接收所有对竹编感兴趣的学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年来,竹编已融入他的生活,他坚持将竹编工艺传承下去,将老祖宗的东西发扬光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湖口县大垅乡~~~
柴桑区新塘乡~~~
瑞昌市范镇~~~
都昌县西源乡~~~
~~~
武宁县泉口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田先敏的创业之路
湖口县流芳乡~~~
瑞昌市桂林街道~~~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理论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九江日报
   第07版:生活·健康
   第08版:魅力乡镇
风景美如画 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放文明城市倡议书助推文明创建
扎牢产业扶贫项目验收“防火墙”
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助推乡村振兴
菌棒厂投产满月记
扶贫车间建起来岗位送到家门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打造健康豆虫美食
三举措筑牢防溺水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