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兼程扶贫路 砥砺前行铸辉煌

——我市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综述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黄梦如

  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新修房屋依山傍水,一片片特色生态园林绿意盎然,一个个富民产业风生水起……如今的赣鄱大地上,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谱写了一曲“一村发展、八方帮扶”的动人乐章。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今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要做好脱贫攻坚“必答题”,又要做好疫情、汛情应对“加试题”,既要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又要巩固已脱贫成果。因此,今年国家扶贫日意义特别。

  “十三五”时期,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决定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现24.7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347个贫困村退出,实现贫困村全出列,修水、都昌两县顺利摘帽。

  让“两不愁”真不愁  让“三保障”有保障

  “以前路上都是坑坑洼洼的,现在下雨了路面上都没有积水,变化太大了。”都昌县苏山乡雷山村六房自然村村民林志容道出切身感受。六房自然村邻水靠山,多年前,村子位于地势低洼处,三年被水淹两次,有了易地搬迁政策,六房自然村搬到现址,进行新农村建设后,如今的六房村已实现自来水全覆盖、雨污分离。“十三五”期间,我市以整村推进为契机,坚持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做到了新农村建设点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实施村庄整治项目12023个,受益农户61.08万户、受益人口244.1701万人。全市7.7万户26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共计实施了591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

  旧貌换新颜的背后,贫困人口幸福指数有了巨大提升,这凝结着我市聚力“两不愁三保障”的辛勤汗水。

  健康扶贫,让病者有其医。全面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下转三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致敬时代荣光 携手共赴小康~~~林彬杨谢来发杨小华为获奖代表颁奖
林彬杨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时强调~~~谢来发熊永强杨小华出席
~~~林彬杨谢来发杨小华参观展览
~~~谢来发参加
~~~
~~~谢来发出席签约仪式
~~~——我市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综述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魅力乡镇
九江市2020年脱贫攻坚公益表彰大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着力发挥改革突破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
九江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型摄影展开展
省政府核查组到我市核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关于征集2021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公告
庐山市政府与工商银行九江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风雨兼程扶贫路 砥砺前行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