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事书记”“走心”驻村聚民心

——记省高速集团驻德安县车桥镇义门村第一书记刘振宇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黄梦如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整洁亮丽的院落、园林般的休闲广场、高大明亮的路灯、旱涝无忧的灌渠、安全畅通的桥涵、粉刷一新的墙面……行走在德安县车桥镇义门村内,焕然一新的面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十三五”省级贫困村的样貌早已不复存在。驻村第一书记对此倍感欣慰,从他进村开展扶贫工作的那天起,他用坚实的脚步描画出美丽乡村的愿景,用一笔一划在一桌台账本上记录着村中情况,用实际行动诠释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省高速集团驻德安县车桥镇义门村第一书记刘振宇。

  2018年9月,刘振宇按照省委组织部和集团党委的委派,来到了义门村。自此,刘振宇撸起裤腿、戴上草帽,从企业高管摇身一变,成了扶贫干部。风尘仆仆初到义门,他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深入村组、遍访贫困户,快速熟悉义门村的村情村貌。

  为了听到村里百姓对扶贫工作的真实看法,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创“农院夜话”,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与村民唠家常,向百姓讲方针、讲政策。两年多来,他把匆忙的脚步和背影留给了乡路,把两袖清风的双臂留给了乡民,把敢担道义的双肩留给了乡村。

  有一次,贫困户刘洪发家中养的几十只鸡鸭突然死亡,刘振宇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贫困户家中帮忙分析鸡鸭死亡原因。第二天,刘振宇又主动上门,为刘洪发送来了鸡鸭苗。刘洪发激动地握着刘振宇的手说:“刘书记,谢谢你们,你们给我送来了养殖技术,又送来了‘希望’,让我们一家重新有了养殖的信心。”

  做表率、强管理,带领队伍前行,担任驻村工作队的“大家长”。刘振宇管理着7个人的扶贫团队,放到一个公司,说多不算多;放到一个扶贫队,确实是个“大家庭”,“大家庭”的“家长”不好当。在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中,刘振宇注重强化驻村纪律,要求自己和其他扶贫队员坚持工作日和周末值班日吃住在村、恪守自己制定的制度,严格保障出勤天数。

  作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村级产业如何发展、如何让产业持续促进村民增收、如何让贫困户不返贫……这些问题,困惑了刘振宇很久。一次和厂商交流后,他突然豁然开朗,“何不延伸产业链,发展到菌菇业的上游呢?”紧接着,刘振宇便带领工作队联合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和市场考察,决定成立“德安县义居人食用菌有限公司”,建设菌棒加工厂。

  多方奔走,工作队筹措到各路资金近400万元,2020年7月2日菌棒加工厂正式揭牌投产。投产之后,扶贫产业实现“1+N”模式。现如今,在义门村,一提到扶贫产业,老百姓说得最多的、受益最大的就是食用菌菇和菌棒加工厂了。目前,该村菌棒生产以及相关种植总产值将突破1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020年也将突破50万元。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扶贫600多个日日夜夜,其中的艰辛困苦可想而知。刘振宇常说:“‘乌云’既是人生的挫折、困难与艰辛,更能让生命因其厚重而绽放绚丽的光彩。”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谱写了一曲浩然豪迈的追梦之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国际国内
   第04版:九江教育
十年磨砺成就普通工人的精彩人生
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召开
九江市第八届老年人健身体育运动会闭幕
九江12月13日18时起解除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
扶贫直播走进田间
“文旅贷”缓解中小微文旅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
持续发力提颜值
香菇厂里笑声朗
关于开展2020年度九江市营商环境自评价的公告
“实事书记”“走心”驻村聚民心
提升品位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