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会绘就乡村振兴特色新画卷

  特约通讯员 潘志锋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沈明杰

  沐浴着匡庐高扬的雄风,浸润着鄱湖流淌的神韵。2016年庐山设市以来,作为九江市首个国家级特色小镇的庐山市海会镇,踩准九江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和庐山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鼓点,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江西省、九江市的“百县百园”,庐山市“一乡一园、一乡一景”发展蓝图高效落地、开花结果,中国特色小镇、中国农业公园两张国家级名片也接踵而来。

  新赋能 以政治站位驱动发展进位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2019年,庐山市按照省、九江市统一部署,以“全域旅游”为总抓手,出台了《庐山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暨“一乡一园、一乡一景”建设实施方案》。海会镇以政治站位驱动发展进位,第一时间成立高规格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创建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建设要求、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建立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

  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海会镇努力打造与山清水秀交相辉映的乡村旅游示范区。按照庐山市统一规划,海会镇聘请上海同济大学编制《海会镇总体规划》《海会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高标准设计庐山海会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拟打造一个集农业生产示范、田园观光、乡村休闲、文化体验、科普教育、旅游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并形成“一村多园”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打造“旅游+农业”新典范。

  新举措 以务实创新提振发展底气

  山上做明珠,山下串珍珠。海会镇以山城湖联动为方向,修建了一条4.2公里沿山文化旅游廊道和一条2.5公里鄱阳湖景观大道。文化旅游交通枢纽犹如一条金线,把庐山东门、三叠泉风景区、碧龙潭风景区、三叠泉漂流、庐山·鄱湖湾景区等著名景区和山水忆恋生态园、海庐茶博园、光明村乡村振兴示范点、500亩庐悠皇菊种植基地、三叠泉荷花园、年丰百果园、葳葳红心猕猴桃果园、海龙山庄等多个乡村旅游点宛如珍珠一般串联在一起,让游客“一站式”领略中国农业公园的风采。

  海会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总面积4.75万亩,以云雾茶、渊明菊和休闲农业为主导产业,以三产融合为手段,打造一个集农业生产示范、田园观光、乡村休闲、文化体验、科普教育、旅游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内山水忆恋、海庐茶博园、海龙山庄等农业休闲旅游企业,逐步建成了集野炊、烧烤、划船、垂钓、露营、户外拓展、采茶制作、农家乐、集会、培训、木屋住宿等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园区。2018年至2020年12月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营收2800余万元。

  新成效 以变化实绩答发展问卷

  相看两不厌,唯美鄱湖湾。庐山·鄱湖湾景区是策应庐山市委、市政府打造“鄱阳湖最美岸线”应运而生。该景区作为中国农业公园和“一乡一园、一乡一景”重要组成部分,拟打造成为一个集生态观光、科普研学、滨湖夜景、休闲娱乐、商业枢纽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旅游综合体。目前,景区已完成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业态布局,当前正按照4A级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标准,继续完善功能、优化业态、提升品质,成为庐山旅游山城湖联动全域、全业、全季旅游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支点。

  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庐山·鄱湖湾景区多个旅游业态建成开放,盛装迎接八方来客。彩虹滑草激情四射,亲子乐园逗趣十足,主题渔村亲近鄱湖,玫瑰花海浪漫袭人,魔幻森林如梦如幻,篝火晚会热闹非凡,灯光音乐时尚欢腾,七彩稻田寓意丰收。目前,路网建设、绿道和绿化等基础工程已基本完成。农耕研学营地、精品民宿区等项目都在加紧打造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税收1000万元,解决就业200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文化·体育
   第08版:魅力乡镇
海会绘就乡村振兴特色新画卷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
经开区倾力打造长江岸线示范街区
高智能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名单
九江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我市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战汛中书写“人民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