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汛中书写“人民至上”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汪良红

  暴雨倾盆,江湖卷起千重浪;力挽狂澜,干群同心战洪魔。

  2020年,在疫情还没结束的情况下,九江的汛情来势汹汹、异常严峻。为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全面胜利,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科学指挥下,全市上下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全市干部群众积极行动,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军民同心,实现了“不死一人、不垮一坝”,赢得了防汛抗洪的决定性胜利。

  高位推动 全力以赴防汛救灾

  2020年6月下旬,我市经历了去年以来降雨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达327.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5倍。受持续降雨和长江上游、五河来水影响,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7月5日、6日先后超警戒水位。

  雨情汛情和群众安危时刻牵动着市领导的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市委书记林彬杨在深入各地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各地、各部门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值班值守24小时有人在岗、随时待命,确保抢险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不死一人、不垮一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来发强调。

  汛情就是命令。在伟大的“98抗洪精神”激励下,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县(市、区)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同时,在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头,1.9万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先后紧急驰援九江,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抢险中来,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妥善安置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江新洲,洪水袭来时,距风浪最近的,除了41公里环岛堤坝,还有171个防汛哨所。哨所与堤坝一起拱卫着江新洲,岛上15个行政村的1500多位党员干部、村民昼夜轮班值守在哨所上。

  江新洲,“逢大汛必罹水患”。柴桑区江新洲党员干部采取包片、包户、包人的方式,迅速转移危险区域群众。“2020年7月11日,面对长江水位快速上涨,为了安全起见,紧急转移了4732名群众,并得到了妥善的安置。”柴桑区江洲镇党委书记陈世超说,“虽然村民们都转移了,但这是我们的家园,必须坚守。”

  永修县三角乡村民受灾,房屋被淹、农田被毁。对此,永修县将群众转移到县城湖东学校设立的安置点上,对无法投亲靠友、急需得到临时安置的受灾群众进行了安置。安置点里2000多名受灾群众吃喝不愁,24小时供应热水,还有身穿马甲的志愿者提供服务。

  一声声紧急撤离、一户户走访排查……都昌县周溪镇全体干部群众投入到抗灾救险、转移群众的战斗中。在该镇枭阳村,为了抓紧转移群众,党员干部顾不上整夜蹲守的疲惫、顾不上雨水和泥泞,奔走于家家户户。(下转五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文化·体育
   第08版:魅力乡镇
海会绘就乡村振兴特色新画卷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
经开区倾力打造长江岸线示范街区
高智能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名单
九江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我市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战汛中书写“人民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