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上接一版)截至目前,瑞昌市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覆盖比例为74%,管控率超过全省平均值。截至目前,全市4000个村庄开展了简易污水处理,1030个村庄建设了污水深度处理设施,沿长江、绕鄱阳湖、环庐山西海等重点水域村庄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农村“厕所革命”事关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重要环节。柴桑区城门街道红旗村,不仅村容整洁、道路宽阔,每家每户的厕所也非常干净。截至2020年底,柴桑区基本实现农村厕所“布局合理、样式多元、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完成了9901户户厕改造、30座农村公厕建设,农村旱厕实现清零,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2%。三年来,全市厕所革命成绩斐然,实施农村旱厕“清零行动”,推广使用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累计改厕75.48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率93.72%,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11%。

  新农村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途径。在武宁县罗坪镇,当地政府始终把新农村建设当作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全力推动新农村建设。2020年,武宁县共安排实施257个新农村建设点,涉及农户10098户、43086人。全面完成257个村点“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村庄需要因地制宜配置“8+4”公共服务项目,完善村庄公共服务配套;重点打造了5个示范片区、24个示范村庄、和2150户美丽农户庭院。目前,全市21253个村组实施了新农村建设,覆盖率达85.1%。建立了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庄、示范庭院,打造了100多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呈现了县县有精品、乡镇有特色、村组有亮点的格局。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一些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依然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乡村建设的快速发展。全市仅1000多个村庄开展深度污水处理,还有4000个村庄没有搞新农村建设,不少偏远和偏僻的村庄旱厕问题依然存在,已改水冲厕的农户,不少化粪池还存在渗漏现象,这些整治弱项和短板都有待尽快补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每年将开展800个左右的需要整治的村庄进行新农村建设;重点对3.5万户渗漏的化粪池进行改造;对400个村庄开展深度污水治理,800个左右的村庄开展简易污水处理;对10个乡镇开展以厨余垃圾,自然化利用为主的垃圾分类;全面推广“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平台建设,2021年底,所有涉农县市区全部实现县区覆盖,实现全市一张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文化·体育
   第08版:魅力乡镇
夯实治理之基
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我市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石家庄启动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沈阳6名确诊患者治愈
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医保定点管理办法
战汛中书写“人民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