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汛中书写“人民至上”

  (上接一版)“绝不漏掉一户,绝不落下一人”是不可动摇的原则,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面对思想上不情愿、行动上不配合的村民,党员干部们耐心劝说、讲明情况。周溪镇采取就近就高安置、投亲靠友安置和集中安置等方法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在集中安置点有专人负责,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和住宿,这些保障一直持续到洪水退去。

  “安置点吃得好睡得香,早上有稀饭、馒头、包子、油条,中午有素有荤,我们住得很安心。”安置群众纷纷说道。据不完全统计,汛情期间,我市共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7.1万人,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及时部署 灾后重建稳中有序

  2020年8月6日16时,长江九江站水位退至21米以下。8月12日至13日,九江市大江大湖水位继续平稳下降,全市已有6个县(市、区)结束防汛应急响应。

  随着主要江湖退出警戒水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抓紧开展灾后重建。因地制宜、科学有序推进进洪圩堤排涝,让受灾群众早日重归家园。抓紧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抢通已退水涝区交通、水利、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要抓紧补种秋冬经济作物,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等,把灾后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暴雨过后,太阳照常升起,阳光依然灿烂。市委、市政府及时有序部署灾后重建工作,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做到水退一米、人进一米,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受洪涝灾害影响,瑞昌市中晚稻秧田损秧缺秧严重甚至绝收,该市组织农业技术小分队,及时下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抢抓时间播种。夏畈镇种粮大户吴金龙收到市农业部门分发的4000斤免费救灾种子后,立即组织人力浸种,对绝收田块旋耕、整平、播种。

  在汛情期间,柴桑区高标准农田设施损毁严重,为做好灾毁高标准农田设施抢修工作,保障灾后农田尽快恢复生产,柴桑区农业农村局对已建高标准农田及其配套设施灾毁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修复。对质保期内的水毁项目设施,通知施工单位修复;对以土方为主的损毁项目及时下拨资金,由村委会组织修复;对修复资金在5万元以下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由区高标办统一组织施工力量进行修复;对修复资金在5万元以上的水毁项目,由区政府统一组织实施修复。

  为全面推进农业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我市出台了《九江市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方案》,成立了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从市应急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针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导致灾民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等情况,九江市按照每人每天不低于20元标准实施救助,解决灾后过渡期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困难。同时,为确保不发生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市应急管理局还联合住建部门全面排查危房,对于符合因灾倒房户标准的房屋,按照每户不低于2万元标准,对重灾区损毁房屋及危房进行恢复重建和改造。

  同时,省财政厅下达我市灾后恢复重建补助资金7.47亿元,总量全省第一。这笔资金的下达,对于我市灾后重建和生产活动恢复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保障灾后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记者手记: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还未结束,我市遭遇了罕见的汛情。长江、鄱阳湖水位一天一天的上涨,群众纷纷离开家园,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们冲锋陷阵,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抗争。历经40余天,抗洪救灾终于取得决定性胜利。风雨过后总能见到彩虹,我们相信只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再大的灾难都能战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文化·体育
   第08版:魅力乡镇
夯实治理之基
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我市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石家庄启动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沈阳6名确诊患者治愈
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医保定点管理办法
战汛中书写“人民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