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昌县西源乡

坚决打赢水生态保护攻坚战

  都昌讯(唐青青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余效伟)近日,都昌县西源乡召开禁捕退捕及候鸟保护推进会,全体乡村干部、护鱼员和西源乡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80余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全县禁捕退捕及候鸟保护现场推进会精神并对禁捕退捕及候鸟保护工作做了周密部署。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大禁捕退捕及候鸟保护工作宣传力度,宣传上要全方位、多角度、到边到角、家喻户晓;进一步加强湖区管控,确保“清江、清湖、清船、清网”整治到位,切不可在禁捕退捕上有盲区;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湖区重点抓非法捕捞和“三无”船舶,岸上重点查水产市场、餐饮酒店、渔具网具店,构建“水里抓、岸上堵、路中截、市场查”全链条监管执法体系;进一步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责任到人到段,领导要带头,分管领导要加强调度、强化督查,带头开展巡湖。

  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乡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禁捕退捕工作,按照“禁得住、退得出、能小康”的总体目标,坚持共抓长江大保护和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的原则,科学谋划、多措并举,着力做好“退、禁、转”三篇文章,全力推进禁捕退捕工作有序开展。

  “退”有速度。该乡有9个内湖,往年养殖面积可达6000余亩,实施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后,该乡毅然放弃每年几十万元的租金收益,实行全面退养或生态养殖;真正做到“湖中无船、水中无人”。

  “禁”有力度。坚持全天候24小时巡湖护湖常态化巡查执法,抓好非法捕捞组织者和非法渔具持有者等重点人员的教育监管,抓好非法渔获物上岸、交易场所、收鲜点等重点环节的巡查管控,抓好非法捕捞易发多发的重点水域巡查执法处罚,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将禁捕退捕工作落到实处。

  “转”有温度。全面完成了渔民的调查摸底工作,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全面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按规定落实扶持政策,做到人员不遗漏、服务不断线。投资447.91万元倾力打造长溪村农产品种植基地和沙塘村红薯种植基地两个禁捕退捕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占地1234亩,主要建设内容为大棚蔬菜56695平方米、红薯种植1120亩,带动渔民贫困户共62户,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或渔民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帮助退捕渔民解决就业问题,用心用情维护退捕渔民权益。

  该乡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切实维护渔民权益,有效保障困难人员基本生活。强化执法监管,维护禁捕秩序,致力交出禁捕退捕和鄱阳湖水生态保护工作的“高分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文化·体育
   第08版:魅力乡镇
坚决打赢水生态保护攻坚战
冬日大垅无闲畈十里丘冈满目绿
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
荣获全省综合减灾示范乡镇(街道)命名
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坚持环境整治常态化
山环水绕村如画 乡风文明精神佳
村里有了新村部 党群服务再提升
走访慰问失独家庭
“颐养之家”温情满满
开展冬日献血活动